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大力推进内控案防工作确保安全稳健

发布时间:2021-05-28

  在当前内控案防、风险防控面临更加艰巨的挑战环境下,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时刻绷紧前瞻防案这根弦,严管加落实,精心推进内控案防工作,确保经营安全稳健

  压实案防责任。该行各专业部门切实贯彻落实“一道防线”风控职责,坚持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两手抓两促进,完善与自身业务相适应的风险管控机制,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内控和风险管理部门切实履行好“第二道防线”风控职责,完善管理制度机制,统筹整合资源,将内控案防要求融入到日常制度建设、流程优化、监督检查中。各支行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要求,“一手抓好业务发展,一手抓好风险管控”,落实好案件风险及操作风险识别、控制、监督、处置、整改、报告一体化“闭环管理”。

  推进警示教育。制订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进程安排表,做好组织落实工作,围绕警示教育活动的重点问题组织自查自纠。管理人员以“案防履职”为主题讲授案防履职课举行集中培训。开展《内部控制手册》、《刑法(节选)读本》和《商业银行案件风险列表》学习。组织好全员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扫黑办和赣南日报联合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民知识网络竞答活动。

  关注重点领域。重点关注信用、市场、合规、操作风险等影响安全发展的主要风险管控情况,开展反洗钱、资管、理财等业务的监督检查和案件风险排查。重点强化信贷领域合规管理,持续深化风险治理,对治理成效进行回头看,尤其是对风险暴露较高机构和业务领域加强重点推动。

  排查非法集资。为摸清非法集资风险底数,该行部署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各支行、各专业按照职责分工,对本机构、本专业条线涉及到的非法集资风险、问题及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从业人员涉足非法集资活动、为非法集资提供服务或便利、外部传染风险三个方面的风险,健全机制整改,切实防范机构及员工涉足非法集资。

  完善整改机制。认真抓好监督检查整改工作管理办法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健全整改问责闭环控制流程,规范设置问题信息、整改信息和问责信息及其状态,完善整改问责机制,健全被查机构、业务主管部门“双线整改”,问题整改、责任人问责“双确认”,推动完善综合整治,形成源头整改、实质整改、主动整改的机制。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