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21-04-23

  近年来,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摸排银行保险业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银行保险业涉黑涉恶行为,深入推进辖内银行保险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提高责任意识,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防控金融风险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管理主体责任,要求各支行、各部门负责人担当起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一级对一级负责,全行范围内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扫黑除恶的行动氛围。

  坚持双轮驱动。切实围绕“紧盯问题、聚焦风险、着力治理、防范风险”主线,有重点、分层次,多维立体地落实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机构、业务、人员隐患,坚决遏制重大风险和案件的发生,坚守安全底线。一是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关键控制是否具有实效进行确认,对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的,按照“谁治理、谁负责”的原则,对经办支行、专业条线进行双线问责;二是切实抓好外部监督检查、内控评价等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确保违法违规风险事前能发现、事中能控制、事后能问责、管控无“盲点”;三是进一步强化关键风险点、重点业务、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员工行为管理的日常管理,严防违纪、违法、违规、违章行为、风险事件和差错事故,把问题消灭在第一道防线上。

  加强风险防范。在营销客户尤其是大中型客户严格按相关准入规定要求执行,在建立信贷关系后,对客户按尽职调查求,认真开展走访、调查,将正常的信贷资金是否流入“高利放贷”、“套路贷”等涉黑涉恶非法资金运用作为贷后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定期对信贷资金投向进行监测。

  开展风险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扫黑除恶风险防范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增强员工依法合规意识、制度意识、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员工“不能做、不敢做、不想做”的思想,杜绝“黑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案件风险事件的发生。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