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从非法集资角度浅析商业银行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开展

发布时间:2020-08-13
      一、非法集资的危害
      1、涉及面广,危害大。非法集资往往以高回报为诱饵,达到其骗取资金的目的,严重破坏了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危害极大。
  2、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非法集资有很强的欺骗性,容易蔓延扩散,犯罪分子骗取群众资金后,往往大肆挥霍或迅速转移、隐匿,使受害者损失惨重,极易引发群体事件,甚至危害社会稳定。
      3、损害了政府的声誉和形象。非法集资活动往往以国家之名,行违法犯罪之实,既影响了国家政策的贯彻执行,又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声誉和形象。
      二、非法集资的四个阶段
     1、画饼。非法集资人会编织一个或多个尽可能“高大上”的项目。以“区块链”“新技术” “虚拟货币”“新政策”等为幌子,描绘一幅预期报酬丰厚的蓝图,把集资参与人的胃口吊起来,让其产生不容错过,机不可失的错觉。非法集资人一般会把“饼”画大,尽可能吸引参与人眼球。
       2、造势。非法集资人通常会举办各种造势活动,比如产品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和知识讲座等活动来组织尽可能多的集资参与人来加入集体旅游、考察等项目,并且赠送米面油、话费等小礼品;大量展示各种或真或假的“技术认证”“获奖证书”“政府批文”;公布一些领导视察影视资料,公司领导与政府官员、明星合影;故意把活动选在政府会议中心、礼堂进行,极具欺骗性。
      3、吸金。想方设法套取参与人口袋里的钱。非法集资人通过返点、分红,给参与人初尝“甜头”,使其相信把钱放在他那儿不仅有可观的收入,而且比放在银行和自己身边还安全,参与人不仅将自己的钱倾囊而出,还动员亲友加入,集资金额越滚越大。
      4、跑路。非法集资人往往会在“吸金”一段时间后跑路,或者因为原本就是“庞氏骗局”人去楼空,或者因为经营不善致使资金链断裂。集资参与人遭受惨重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
      三、针对非法集资的特征应开展的工作
      1、以网点为阵地,定期开展客户教育工作。针对非法集资的“画饼”和“造势”阶段,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尤为重要。利用网点电子显示屏、易拉宝、宣传折页等为载体,并且通过现场讲解、向客户散发传单等形式手段,开展多样的面向广大群众的全面教育活动,扩大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面和影响力。以此达到向客户提示风险,提高广大客户群众的风险意识的目的,引导广大群众远离非法集资的危害。
      2、加强与各个部门及机构的合作,提高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有效性。随着非法集资人将非法所得投入各类途径,资金监管的难度也随之加大。一方面,我行应及时对大额异动资金实施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或公安机关反映,阻断非法集资人的资金通道。另一方面,国内商业银行之间的防范非法集资信息交流和合作存在欠缺,非法集资人往往利用银行之间无法共享信息的特点,采取跨行交易阻断各银行对资金的追踪。因此,打通信息渠道尤为关键。
      3、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和员工长效教育机制。防范非法集资不是一日之功,建立有效的长效防范机制,是长期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必备手段。在此基础上,我行可以手机关于非法集资、反洗钱等行为的知识和相关案例,定期对员工进行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员工思想意识和警惕能力,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
来源:工行南昌青山湖支行
作者:李清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