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紧抓核算印章管理切实防范业务用印风险

发布时间:2020-03-31
    为有效管控业务印章用印风险,工行抚州分行制定多项措施加强核算印章管理,通过制度学习、业务检查、规范管理等措施提升辖内核算印章规范管理水平。 
    一、增强核算印章管理理念。该行以省行陈汀行长对业务核算印章管理的指示为契机,要求各网点利用晨会夕会时间,组织学习总、省行有关核算印章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把握核算印章管理使用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风险点。 
    二、控制核算印章保管风险。对辖内28个网点每一枚核算印章的使用状态和保管机构进行确认,确保与核算要素系统和柜面用印机系统查询结果相符;对按网点超配的总省行核算印章统一上缴至分行集中封存保管,同步在核算要素系统中调整为停用状态;对无法纳入柜面用印机管理的核算印章要求指定专人使用保管,并与构成支付要件的凭证、密押机具分人使用、分开管理。 
    三、组织开展核算印章专项检查。根据近期辖内各行核算印章数量、手动用印占笔、自动用印识别率、人工用印数量、开启用印机频次等内容,组织市行运行督导员对辖内网点印章管理开展细致检查。本次检查围绕核算印章的保管与使用、停用印章的上缴与销毁、柜面用印机的操作与管理等诸多方面,采取非现场检查的方式,全面核实柜面用印机保管、手工保管的核算印章账实是否相符,是否按规定的范围和用途使用,柜面用印机是否放置在监控范围内使用等。 
    四、分析问题成因确保整改到位。该行对暴露出的用印风险问题,及时进行深入剖析,全面分析问题成因,系统、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方案,实行多层次、阶梯性成因分析和问题整改,保证后续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将检查、辅导、整改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检查的权威性、辅导的针对性和整改的严肃性,有效控制风险事件及案件的发生。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