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江西赣州分行加强内控案防管理推进安全银行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9
    为确保业务经营稳健发展,工商银行江西赣州分行强化问题整改,依法合规展业,筑牢风险防线,加强案防管理,推进安全银行建设。 
   强化问题整改,规避监管处罚风险。一是举一反三,集中精力抓好问题整改,既对照监管部门评价抽查发现的问题, 还举一反三、对照各项制度规定,查找是否还有未抽查到的其它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下发各支行组织整改,切实把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强化工作督导和业务指导。在支行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对各支行深入开展检查督导,对存在的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整改路径,督促落实、整改到位,严格制度规定和业务流程落实执行,确保业务经得起执法检查,杜绝违规问题发生;三是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汇报,及时掌握监管执法动态,定期汇报整改落实情况,以取得监管部门的理解支持,规避监管处罚风险。 
    依法合规展业,提升个金业务管理水平。一是强化理财产品合规销售。加强销售专区建设,严格执行理财产品和代理第三方理财产品销售各项规定,严禁“飞单”,切实做好理财销售双录工作;二是加强代发工资管理。对存量代发工资协议进行清理,协议书内容不全的及时补全;加强对批量开卡营销受理、卡片交接等重要环节管理,切实加强对代发工资挂账管理;三是切实做好个人金融反洗钱和数据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个人客户信息完整率,持续做好个人客户信息真实性、有效性提升工作;(四)加强业务培训。要进一步做好员工个人金融专业领域《内部控制手册》等相关业务制度和NOVA系统新业务推广、新功能的培训,促使员工及时、熟练掌握业务的操作风险点,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 
    筑牢风险防线,严防信息泄露风险。深刻认识保护客户信息的重要性,严守客户信息安全和合规使用底线,及时将监管和上级行对口专业的规章制度、管理要求、操作要求、征信查询授权相关文件传导到辖内各支行征信用户,在源头上把关,规范征信应用管理及用户行为, 提升征信信息安全水平。同时强化检查监督,确保控制要求有效落实,切实履行好一道防线管理和监督责任;二是对具有征信打印权限的用户进行逐户排查,对不符合要求或无业务需要的打印权限用户进行全面清理。对确因工作需要而打印的,应按要求统一、集中管理,落实专人负责,不得以手工填写征信查询结果等形式,变相提供征信信息。三是加强纸质征信报告的保管和管理工作,对于拒贷或客户自愿终止贷款申请,征信报告须统一进行销毁,严禁将征信报告退还客户或交与无关第三方,杜绝信息泄露。 
    以典型案例为鉴,加强二手房贷款管理。对客户进一步细致分类,对年龄小,家庭状况不佳,工作不稳定等还款能力偏弱的借款人,需明确增加还款人,提高贷款安全系数;二是优选房源。控制对无电梯顶楼、无规范小区、顶楼超大户型复式等标的选择,优化房源质量;三是优选中介。防范“伪直客式”和甄选各区域口碑、业务量靠前的二手房中介合作,规范二手房的来源;四强化管理。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分支机构和个人,及时下发风险提示书,对出现的问题,查明原因,对违规违纪现象要严肃处理,并及时总结分析,供全行借鉴。纠正个别支行为发展业务冒进的业绩观,倡导业务发展建立在控制贷款实质风险基础上,促进二手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良性有序发展。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