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五个到位管控潜在风险贷款

发布时间:2019-08-20
    2019年以来,工行抚州分行夯实信贷管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法人潜在风险融资管理,多措施有效控制和化解潜在风险贷款。
    到期贷款预警到位。该行按月召开信用风险分析会,对辖内存量贷款进行一次全面的分析、排查,提前3个月对法人到期贷款进行预警分析,真实掌握融资客户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重大变化,逐户确定辖内到期贷款处置预案,有计划有措施确保我行贷款到期归还。对不能按期收回贷款本金或利息的情况准确预测,及时报告,并提前纳入潜在风险客户管理,及时研究清转措施、对策。
    应付利息核查到位。该行要求信贷人员提前1-2天在每月20日付息日前,做好当月应付贷款利息的核查工作,不仅要逐户核查付息账户资金余额是否充足,还要到网点前台核查付息账户的状态是否正常,及时发现诸如付息账户被法院冻结等异常情况。对付息账户资金余额不足或账户状态异常等情况,及时跟客户联系,进行提示,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利息逾期。
    一户一策压降到位。根据客户的实际风险暴露程度,该行相应采取调出潜在风险、贷款压缩、风险缓释、退出、劣变等管理措施,实行一户一策。针对清转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分析,逐一解决清转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坚持以现金清收压降为主要手段,以合同要素整改为辅助方法,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准备、早清转。
    大户风险防控到位。一是持续推进法人大户分层会诊。定期开展大户风险分析,发现风险隐患的,及时采取措施,并向上级行报告。做实大户分析会,对于风险较集中的区域,及时召开大户现场分析会。二是严格落实大户分析会管理要求。对于大户分析会上提出的管理要求或融资压降目标,要完善名单制管理,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径图、责任人,督导经办行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大户风险监测。利用行内外信息核验渠道,充分了解大户投资激进、过度融资、过度出质、涉黑涉诉等风险情况,实时掌握他行融资进退情况,关注客户流动性风险。
    逾期贷款防劣变到位。该行加强对逾期贷款时点余额、逾期贷款发生额的日常控制。在总省行核销资源削减和质量分类标准趋严的背景下,最大限度减少新发生逾期。下好转化退出先手棋,对于企业还款暂时困难,有风险化解可能的贷款及早摸清客户真实经营情况,运用展期、再融资(续贷)、调整分期还款计划等手段提前做好风险缓释,坚决杜绝因被动消极防控风险造成贷款劣变。对于企业已经停产关闭或扭亏无望的,及时按规定纳入不良贷款管理。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