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萍乡分行加强对中心机房的日常工作管理

发布时间:2019-01-25
     为规范我行计算机设备机房的有效管理,提高机房环境维护管理水平,明确机房环境设施管理、机房安全管理等各项管理职责,确保计算机设备机房中的各类计算机设备稳定运行,工行萍乡分行依照总、省行的《机房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制定了《中心机房日常工作管理制度》,为科学、有效地管理、促进中心机房生产系统安全的应用、高效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机房必须保持安静、整洁、规范、有序。机房操作员定期做好中心机房环境的清洁、卫生工作,操作间、缓冲间、值班室、主机房、电池间的打扫和整理。所有进入机房人员必须换穿机房统一工作鞋(鞋套)。操作员、夜间值班人员洗漱用具、茶杯、报纸、杂志等日常生活用品只能放入值班室各自专用储柜内,不得带入操作间和主机房,严禁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在机房喧哗、会客、吸烟、聚众聊天。
 
    二、建立出入机房登记制度。机房操作员、夜间值班人员每天执行中心机房运行日志登记制度。本部职员进入主机房严格执行登记制度,说明工作内容,在出入登记薄上记录工作内容和签字,其他部门和外单位的外来人员进入机房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机房值班人员见到审批表后方可允许其进入,同时做好登记记录,操作员须保管好机房的各种登记簿及审批表。在每月最后一日进行统计装册。
 
    三、加强对机房设备的日常检查和巡视工作。操作员、夜间值班人员须每天按规定检查机房的环境监控系统、远程报警系统、UPS-A、UPS-B停电监测、漏水监测系统等,并根据系统的运行状况,迅速确认相关信息, 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并在中心机房运行日志上登记,如出现突发事件,立即向部门部门领导和市行报告,采取紧急措施,确保机房各计算机设备系统正常运行。
 
    四、严格控制机房用电量,严禁超负荷运行。机房照明要做到主机房在无人操作时只开启一路照明,晚上值班只保留操作间一路照明,关闭机房其它所有照明设施。严禁在机房内使用电炉、取暖炉、电水壶等大功率家用电器。严禁易燃易爆和强磁物品及其它与机房工作无关的物品进入机房。
 
    五、树立”二线为一线”服务理念,工作认真负责,讲究效率。及时解决各部室、支行网点的业务咨询问题,在接听有关咨询电话后,迅速通知相关人员及时处理,并做好详细纪录,杜绝推诿拖拉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善于查找目前机房的管理模式中有待进一步优化的好建议、好措施,认真总结归纳,及时向市行领导反映,以便向省行综合反映、协调解决。
 
 
 
来源:工行萍乡分行
作者:江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