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要闻

工行抚州分行积极推动绿色信贷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8-09-02
    近年来,工行抚州分行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积极推动绿色信贷风险管理,加强“绿色信贷”建设。截至2018年7月,该行绿色信贷业务较年初增加2.88亿元,增速达3.51%,增速高于公司类贷款增速,且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达到监管部门对“节能环保项目及服务贷款”两个不低于的标准。
    一、加强绿色文化宣传。该行开展以“绿色信贷”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网点LED显示屏、电子邮件、95588短信等多渠道,加大绿色金融业务宣传力度,向社会民众和授信客户普及绿色金融知识,着力提高公众认知度。
    二、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在小企业法人贷款业务方面,该行创新推出了劳动密集型小企业“银政通”贷款、小微企业“快易贷”贷款等产品。在消费贷款方面,该行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贷款,加大绿色建筑及政府棚改还建项目一手楼盘合作;在公司贷款方面,该行研发和推广节能项目贷款、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排污权抵押融资、绿色固定收益融资;在中间业务方面,该行积极推广信用卡电子银行等绿色信贷金融新产品,推动业务流程线上化。
    三、优化绿色信贷流程。该行建立绿色信贷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绿色信贷业务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放款,提高绿色信贷服务效率。截止目前,该行成立小微金融服务中心,配备专业的信贷团队和高素质的客户经理,负责管理全市小企业贷款产品创新、业务发展。
    四、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对国家重点调控的限制类以及有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该行制定了专门的授信指引和控制指标,实行了有差别、动态化的授信政策。在信贷业务全流程中落实绿色信贷要求,建立环境和社会风险"一票否决制”,在授信准入、授信审批、贷后管理、资金支付等信贷全流程中全面评估客户的环境和社会表现。
   五、落实动态监控机制。该行注重强化对企业华宁与社会风险监测、动态追踪、监测企业经营行为,跟踪企业经营运行情况和信贷资金投向,出现环境和社会风险时,及时采取措施,对因环境因素一经出现风险苗头的项目和企业,制定落实风险应对方案。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