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强化综合治理力求高风险网点抗风险能力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03-09

工行宜春分行强化综合治理力求高风险网点抗风险能力大提升

 高风险网点数量多少一定程度上反映全行业务营运风险管理状况,是网点业务营运的“晴雨表”。为了进一步提升网点风险等级,近年来,工行宜春分行为引导高风险网点有序退出,不断研究制定有效的风险管理措施,持续推动网点运营风险管理的改进和提升,取得了较好成效,高风险网点数量逐年呈阶梯式下降,由2018年22个下降到2019年13个,再到2020年下降到5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严肃约谈问责。每季度初,该行分管行长集中或深入高风险网点支行召开县支行分管行长、网点负责人、现场主管约谈会,对支行分管行长和网点负责人警示谈话,逐项分析内外部评价指标,提出管理要求,确保下季度退出。
 二、制定提升措施。该行运行管理部针对每个高风险网点的不同特征,制定《D、E级网点帮扶责任及退出时间落实表》,对每个高风险网点定期出具网点运营风险诊断报告,深入分析网点面临的主要内外部风险冲击指标,指出管理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工作建议,提升网点等级。
 三、强化风险通报。该行坚持每天上班第一时间对业务运营风险系统进行监测,积极主动查找业务处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分析每一笔可控风险事件经过、趋动因素,涉及专业、风险隐患,并向全辖通报,警钟长呜,引以为戒,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典型案例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风险提示,供网点学习借鉴,做到“减少三类、控制二类、杜绝一类”风险事件。
 四、筑牢防控长堤。该行强化外部风险防火墙,加强涉及风险客户、账户的管控,防止外部风险向银行内部传导,对涉嫌实质性风险的客户、账户进行重点监控,深入分析掌握客户异常信息,对高风险账户,涉嫌外部欺诈、已列入黑名单的客户,要求各行按反洗钱、非法集资处置、反诈骗等各类进行严格管理,采取停止业务或限制银行服务等后续处理手段,防止引发监管风险、信誉风险。
 五、实施风险考核。该行将风险评估纳入考核处罚范围,在季度末对网点风险等级评定结果纳入支行行长、内控专管员、网点负责人考核范围,考核得分直接与绩效挂钩。通过考核与处罚促使支行网点重视网点分级管理。对网点进入D级及以下的网点核减网点负责人绩效800元,核减运管主管绩效1000元,核减所辖支行分管行长绩效800元。通过考核与处罚促使支行网点重视网点分级管理,营造良好的营运分级管理氛围。余苟仔
 
 
来源:
作者:余苟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