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建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开办西塘首家外汇业务“驻点办”

发布时间:2020-11-24
    11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嘉善县支局与建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合作的外汇业务“驻点办”正式在西塘镇揭牌启用,这也是先行启动区西塘片区内的首家开办“驻点办”业务的金融机构。
    据悉,“驻点办”启用之后,将以“2+N”模式帮助西塘片区内的企业实现不出西塘即可办理外汇业务。“2”即2项外汇局行政事项前移——进出口企业名录登记和企业外债签约变更登记事项;“N”是指建行浙江分行、嘉兴分行将对公外汇业务的权限下放至建行嘉善西塘支行。
以前,企业经常反映办理对公外汇业务要到县支行,财务人员在西塘和嘉善之间往返的时间要近一小时,碰到交通拥堵的时候更久。“驻点办”推进的就是需要到县支行办理的业务都可以到西塘支行办理,对企业来说最直观的是节约了时间成本,往返5-10分钟就够了,给西塘片区的涉外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
    “驻点办”的设立,是想通过改变银行之间及银行跟外汇管理局之间的一些流程,减少企业的操作环节来方便企业。以新企业办理贸易收汇为例,原来的流程是既需要到银行开户,也需到外汇管理局办理名录登记,现在在“驻点办”一个点就能办了。最近,外汇管理局推出了8项举措,力促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帮助涉外企业扩大进出口业务。现在国内国外形势错综复杂,给外销依存度比较高的企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驻点办”想通过流程的再造来方便企业。
    “接下来的关键,是要把这个‘驻点办’真正地下沉下来,把实事办实,让我们的企业真正地享受到政策便利!”作为西塘首家开办“驻点办”业务的金融机构,建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紧跟人行指示,在揭牌现场表态将秉承“跨域、绿色、创新、共享”的理念,围绕示范区建设,巩固发挥传统优势,深入推进区域产业整合升级服务,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助力区域公共服务共建,强化同城化金融服务创新,积极提升跨境服务能级。
    深耕示范区,助推一体化。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西塘首家外汇业务“驻点办”的成功启用,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嘉善县支局与建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围绕窗口前移、服务下沉的要求,深耕示范区、探索新发展、履行社会责任担当的一项重要举措。
来源:嘉善建行
作者: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