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新余分行四项措施强化信贷业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落实

发布时间:2020-09-18
为有效防止信贷业务规范与合规操作屡查屡犯,推进信贷业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促进信贷业务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完善信贷履职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整改落实管理,新余分行推出四项措施强化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落实工作。
一、强化认识,提高整改落实。该行在强化信贷业务检查发现与存在问题整整改认识上:一是要求提升站位意识,首先做到从思想上、认识上高度重视信贷检查发现与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用认识与意识指导与推动整改工作的运行;二是在整改工作开展上要把整改工作作为从严治行、从严治贷的强基石,做到以检查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整改,风险早预警、早化解,隐患早暴露、早消除,从站在“检查就是防范”的角度认识信贷检查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三是要以总行各项规定为指导统筹做好信贷业务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到位,助推信贷资产业务平稳运行发展。
二、强化分析,提升风险意识。该行在加强信贷业务检查发现与存在问题整改的同时,以注重加强对存在问题的风险分析。一是及时组织召开风险分析会,对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根据风险分析,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定人限时整改;二是根据风险分析,将问题情况进行归纳分类整理,并做到及时下发通报和风险提示;三是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要求各经办行做到抓风险意识的提升,从思想上、意识上、行动上落实整改,确保同质同类的问题能够及时控制和消除,有效治理此查彼犯、屡查屡犯的情况发生。
三、强化管理,提升履职责任。该行在信贷业务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管理上,以强化履职责任管理;一是实行问题整改经办行一把手负责制管理,管户客户经理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二是实行问题整改落实台帐制管理,对信贷业务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建档管理,限时整改,定期通报;三是对问题整改落实纳入责任目标管理,根据对信贷业务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支行目标考核和管户经理的绩效考核管理范畴;四是强化整改的过程管理,加强整改工作的督查评估工作,严格按照整改的“五条标准”评估整改结果,即:整改措施见方案,完善管理见文件,账务依据见凭证,未完成整改见说明,落实问责见通报。完善整改措施,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整改工作。
四、总结分析,提高整改结果。该行在信贷业务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结果上;一是严格按照业务检查问题整改通知书要求,逐户、逐项,按时落实整改;二是问题整改结束后,按照整改要求时限报送整改报告,并确保整改报告的“三性”要求,既客观性、准确性与完整性,同时对未按期完成整改的问题,要逐一说明原因,并明确预计完成时限和措施;三是规范整改落实上报制度,一方面经办行在问题整改落实上报时,须经支行主要负责人审查确定后,方可上报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另一方面市行在上报省行及银监等外部检查整改落实上报上,须经分管行长审定后方可上报。
 
来源:工行新余分行
作者: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