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致敬英雄 初心依旧

发布时间:2019-07-31
——读《英雄张富清是咱建行人》有感
      2019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来凤支行离休干部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一时间,全国掀起了一股学习之风。张富清三个字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名字,而是一种精神。
      深藏功名,居功不傲。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和团一等功一次,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这些沉甸甸的荣誉从来不是他炫耀的武器,反而从未向亲友提起,甚至连他的儿女都不知道,如果不是因为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我们可能永远无法知道这位英雄的感人事迹。
      忠诚担当,不忘初心。“那里苦,那里累,那里的条件差,共产党员不来,哪个来啊?”这是张富清同志转业时说的话,本有机会选择大城市或者回老家孝敬母亲的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最苦最偏僻的恩施来凤县,几十年扎根来凤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不怕苦不怕累,主动和人民群众一起下地干活,以稻草当床,在他的带领下,人均收入得到提高,粮食产量大幅增加,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不畏艰难,矢志奋斗。88岁时的张富清同志因左膝脓肿,不得不高位截肢,如果换成普通人,这个年纪已经不想折腾了,老老实实坐轮椅,可是张富清同志却觉得要少给组织添麻烦,不给儿女添负担,忍着疼痛,硬是练习走路,通过一年时间常人无法忍受的锻炼,终于能够拄着支架走路了。这种不向死神低头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足以感动我们,特别是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了安逸,忘记了奋斗的感觉,丧失了吃苦的耐力,张富清同志的事迹无疑是一股清流,叫醒了沉睡中的我们。
      胸怀大局,不计得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药箱,因为担心儿子用他的高血压药,老人把他的药箱都锁起来了。因为他觉得药是国家全额报销的,锁起来,就锁住了私心。不占公家的便宜,张富清同志即使已经95岁的高龄,即使已经退休多年,却依然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不会钻空子谋私利。他的大儿子,本想去大城市发展,却在他的劝说下去了条件艰苦的农村,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为子女谋福利,这是他的做事原则。
      淡泊名利,乐观向上。出名之后,一度拒绝采访,县领导跟他说这是党的决定,这是在弘扬正能量。老人一听“党的决定”,才接受媒体采访。他并不想用这些荣誉换取什么名和利,对于老人家而言,和那些牺牲的战友比,他已经是很幸福的那一个人了。大公无私的他甚至在离休前放弃工资级别上调的机会,主动让给别人,完全不计较个人得失。
      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张富清老人是我们建行人这件事。总行党委授予了张富清同志“中国建设银行优秀共产党员”及“中国建设银行功勋员工”的称号,这是我们建行人的骄傲,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建行人学习。
      英雄二字,指的是有抱负、不畏艰险强暴,为民族或先进阶级的利益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物。了解张富清同志的事迹后,你会发现他符合了英雄的全部条件,冒着炮火前进的不怕死精神,挑灯夜读求学若渴的好学精神,低调做人不求功名的朴实精神,这些都像是一盏灯,指引着我们在物欲横流的工作和生活中砥砺前行,让我们能够时刻摆正心态,一心奋斗。
      71年的党龄,铸就了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95岁的高龄,谱写了绚丽多彩的丰富人生,正是因为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前辈们,才能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更应该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为建行事业添砖加瓦,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来源:建行海宁支行
作者:许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