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如何防止操作风险

发布时间:2019-03-31
操作风险是商业银行基层机构面临的八大风险之一,从今年发生的案件来看,大部分都是由于操作风险诱发的。基层行操作风险虽然表现在交易操作环节风险控制失效上,但其根源却在于业务功能本质和管治构架与制度上。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如何防范操作风险已成为商业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1、逐步完善风险体系
    一是根据其业务种类、流程建立业务检查发现问题库,用于识别和度量操作风险,找准关键风险环节。操作风险与内部控制有密切的联系,内部控制失败可能形成操作风险,因此必须强化内部控制建设,找准关键的风险环节,做到“制度完善、目标准确”,提高操作风险防范的效率和能力。同时风险管理部门要分析每次操作风险出现的成因和发生的节点,不断积累风险经验;二是逐步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提高风险的敏感度,贯彻短期收益和长期效益兼顾、风险和收益并重的全面平衡发展的理念,从激励制度唤起全员对操作风险的关心;三是建立业务主管、风险经理向上级主管机构定期沟通制度,同时从责任角度,相关人员风险控制的目标、责任、条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把控,特别是把好授权审核这一关键。
  2、逐步强化内控建设
  一是在内控制度层次上,改变将内部控制单纯视为对员工工作的一般要求的状况,应将其上升为法律、法规、制度层次。在内控对象上,改变对员工控制制约较多,对管理层控制制约较少的现象,确保内控能够涵盖内部管理和经营活动的各个层次和各个方面。在内控管理岗位上,加强内部岗位责任制,力求岗位目标实施量化考核,所有部门都应共同参与多操作风险的管理;
二是严格按照人力相关岗位职责和业务权限横向与纵向相互监督制约关系的制度,落实好关键岗位、特殊岗位、不相容岗位相关控制要求,同时建立相关应急预案和程序,确保业务持续发展。
三是建立科学有效、防患于未然的能覆盖所有岗位、业务的事前、事中、事后检查监督防范体系,既要对违规违章行为进行检查也要进一步落实和强化监督岗位责任制。在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重点、专项检查,特别是“五一、国庆、春节”等节日期间,对现金、重空等重要物品的突击检查力度。同时,建立完善纠错机制,特别是监督管理部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验证,对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现象及时督促,并采取相应处罚措施,直至整改到位。将合规性稽核向合规性稽核与风险性稽核并重转变,突出风险性稽核。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