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山亭支行:做好商户拓展与维护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9-02-14
在所有支付业务中,商户收单业务以其同时连接商户和客户、营造商业生态闭环、带动多元业务发展的独特优势而有着巨大的价值。发展商户业务不仅可以为我行创造大量的中间业务收入,促进多元销售,更可以形成持卡人增值服务闭环,从而有效提高持卡人粘性,实现发卡收单的良性互动。要发展好商户收单业务,离不开商户的拓展和维护,而商户拓展就是要挖存量,拓新户,抓重点。
一、挖掘存量商户。首先,为加强业务推广,网点人员要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水平,逐步引导、辅助现有商户开展收单业务。其次,网点人员对存量客户进行筛选,建立台账,上门开展服务升级指导,将符合条件的商户转化为龙支付商户。最后,对于价值商户加强合作,开展针对性营销活动,逐步发展成为我行特惠商户,增强商户粘性。
二、拓展新商户。一是要组织开展“扫街”外拓,组建外拓营销团队,进行上门营销,并对重点商业区及分散临街商铺实行包干制。二是要及时跟进外呼营销,对上门不成功但有意向的商户建立台账,登记联系方式,由外呼团队积极跟进,助力商户拓展。三是要依托网络传媒,通过网点粉丝群、业务人员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营销范围,充分挖掘潜力商户。
三、抓重点市场商户拓展。对通力国际商贸城、家装市场、苗木市场、美食街、大型超市等商业集中区域进行梳理,开展多渠道宣传,营造氛围,吸引商户,并有针对性的开展营销合作,争取批量准入。
在做好商户拓展工作后,要及时跟进商户维护,而做好维护工作,一是要定期、不定期的对网点辖内的商户进行上门走访,对商户需求进行及时收集,解决商户在办理业务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二是要加强各条线联动及多维营销,为商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并有序开展针对性营销,密切与商户的合作关系;三是要注重商户的引导和培养,把商户培养成我们的宣传窗口、营销窗口,将银行的营销服务从“柜台”延伸至商户,形成获客引流、产品销售及客户服务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商户的辐射作用,提高商户贡献度。
可以说,商户的拓展与维护不仅仅是装机前的一次“扫街”,更是一项长期且日常的工作,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以往,我们往往费劲千辛万苦为客户装上机器,却忽视了日常的维护与推广。现在,我们要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不止做到“开源引流”,更要做到“细水长流”,切实以收单业务为抓手带动一揽子金融服务的强劲发展。
 
来源:山亭支行
作者:谢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