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山亭支行:关于银行服务业务分流的分析思考

发布时间:2019-02-14
近期,作为一名柜面服务人员我有如下经历:客户想往卡里存7000元,柜员提示2万以下存取款ATM机办理,客户表示不满,故意要求先从卡内取出21000元,加上这7000元,合计28000元再存到卡里,口口声声喊“这样我每笔业务都过2万了,你办还是不办??”……详细过程不再赘述,类同实例数不胜数,我憋着心里的委屈给他办完,他还一肚子火的愤愤离开。究其原因或着给问题定性,就是业务分流出现问题。随着银行的高度综合化建设,业务分流更成为服务中的重点和关键,针对目前我网点分流情况,有以下思考:
一、持之以恒的宣传和观念引导。
当一项新事物出现想让大部分人接受并习以为常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逐步实施的过程,目前仍有很多客户还以为自助机只能存取款和转账,他们不知道智慧柜员机可以办理90%以上的非现金业务,所以网点的宣传和引导工作要每一天进行时,不断强化客户自助服务的新观念,指导客户使用电子渠道和自助机。
二、量和质都到位的大堂和柜员。
客户最烦出现大堂和柜台来回跑的情况,在哪里办业务不要紧,关键是快速准确的解决问题,这就需要大堂经理和柜员都必须精通业务,高度负责。大堂善于识别引导,柜台注重高效服务,双方能够随时沟通。针对网点减高增低的趋势,智慧柜员机数量日益增多,但大堂及引导人员并不充足,有的还兼任其他岗位,分流不足,导致部分客户第一时间先排队上柜台,柜员基于分流率的考核,不愿办理,再让客户回大堂自助办理,客户容易产生不满。建议增加大堂服务人员,同时在柜台设立一个弹性排班人员,根据忙闲在柜台和大堂之间机动切换,出现呼叫大堂不足时,亲自引导客户自助办理,避免客户产生员工推诿的感觉,流动处理银行业务。
三、优化完善硬件配备,提高自助服务流率。
客户注重的是服务结果,如果机器可以很好的办理业务他也不愿意排队到柜台。问题在于自助设备对小额面值及残损币不识别,客户存钞多次退回,柜台换新钞来回跑不方便,而且设备吞卡吞钞情况时有发生,错账处理不及时,客户心生畏惧,减弱了客户使用自助设备的热情。另一方面,客户自助服务流程不熟悉,智慧柜员机不会操作,这就需要大堂指导人员熟练掌握机器操作,及时指导并授权。如果机器能够增加语音提示功能,当客户选择或输入办理某个业务时,机器可以提示着客户一步步点击操作,提高客户体验满意度,这样分流会更容易一些。
 
来源:山亭支行
作者:谢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