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案件风险防控“抓铁有痕”

发布时间:2018-12-15
      临近年终岁尾,案件风险进入多发时期。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坚持“预防为主、查处结合”的方针,教育、排查、整改“三火”齐攻,打造案件防控铁盾牌,确保全年安全运营无案件。
  一、加强教育,筑牢案防“防火墙”。该行一是建立自上而下以会代训的传导机制。充分利用领导班子周例会、月度经营分析会、网点每日晨会,层层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案件防控新精神,通报案件防控新形势,部署案件防控新措施。二是利用道德讲堂开展专题教育。以迎接省级文明单位年度复查为契机,引导全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实做人、踏实做事。结合近期银行同业案件实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员案件防范意识。三是持续抓好合规与案防知识学习、测试。利用学习日,专题学习上级行合规知识普及手册、案防知识等,并严格进行效果测试,提升全员合规从业水平和案件防范技能。
  二、强化排查,念紧案防“紧箍咒”。该行一是扎实开展“九种人”排查。按照上级行领导调研指导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明确排查对象、优化排查方式,重点排查有无参与非法集资、非正常负债较大、交友混乱、行为异常人员。二是开展突击检查。安排专人,对网点现金、重要空白凭证、夜间ATM机运行实施高频度突击检查。三是对年度案件风险排查“回头看”情况进行“再回头”,杀一个回马枪,对案件防控“四大源头”进行再排查,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无漏项、无死角。
  三、狠抓整改,架稳案防“高压线”。该行一是对排查出有异常行为的员工,及时调离重要工作岗位和关键部位,严禁接触现金、重要空白凭证等,并加强日常管理,密切关注其行为动态。二是严惩违规行为,按照上级行“三抓一树”(抓纪律、抓作风、抓服务、树形象)工作规定,严格执行“赔罚、走人、移送”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决不姑息。三是坚持原因分析不够不放过、责任人员没处理不放过、堵塞漏洞措施不到位不放过“三不放过”原则,进一步做好案防处置长效机制建设,为明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