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查漏补缺力求安全保卫工作稳健运营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8-09-25
 

工行宜春分查漏补缺力求安全保卫工作稳健运营保平安

 进入夏季以来,各类安全隐患增多,工行宜春分行为有效防范安保风险,保障营业网点的安全运营,对全辖安保业务外包风险排查,主要从制度、合同、流程以及外包服务商管理等方面查隐患、查风险、查漏洞,并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化解风险,弥补漏洞,确保安全保卫工作运营安全、保障到位。  
 一、抓实问题督导。该行对外包单位不间断进行检查,大部分保安公司都严格按照《保安服务合同》规定及保安人员操作规程严格操作。小部分保安公司的保安人员存在不规范上岗,特别是驻点保安人员年龄结构偏大,检查243名保安人员,发现16名保安人员不符合《中国工商银行安全保卫业务外包管理办法(2016年版)》(工银规章〔2016〕265号)有关规定要求分行办公室(保卫中心)及时配合各支行督促保安公司,要求保安公司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同时强化保安队员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更好地做好安保服务工作。  
 二、严格监督排查。该行始终走进基层、服务基层作为工作行动指南,坚持保障优质服务。通过在基层支行召开银保联席会形式,加强基层支行与守押大队的工作交流,听取基层服务呼声,及时保障银行网点、自助银行的头寸押运、网点护卫服务到位;根据季度服务评价反映存在问题,及时通报情况,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加强基层支行与守押大队的沟通,明确工作要求和问题解决途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确保守押服务安全制度落实到位;针对守押服务面临的安全风险问题,促使银保双方在不断改进服务的同时,始终坚守红线意识不放松。在实际工作中确定保安人员的规范履职、不碰红线,坚决落实安全制度。如规范网点保安履职、押运安全警戒、钱箱交接手续等问题,必须认真对待并严格规范,确保实现安全守押服务年。
 三、强力处置执行。该行不定期学习安全文件,让员工时刻保持警醒的安全态度,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让员工明白“安全无小事”日常防范很重要。所有学习过程留取影像,参加学习人员签字留证,充分保证了安全教育的效果, 提高了员工安全意识。同时为保证员工在突发事件面前能够保持沉着冷静的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安全演练成为每月该行的必修课。从参与演练的人员、演练过程、事件背景等方面形成预案,反复演练,演练要求既要保证人身安全、资金不受损失,又要机智地与不法分子进行周旋。这从根本上提升了整体防范风险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有效防范各类案件的要求。
 四、严控声誉风险。该行及时配合各支行采取各种有效方式与渠道,对外包服务商的财务状况、经营管理、用工情况、履行合同和保障安全等执行过程予以关注,对其持续运营能力进行监测评价评估,防范因外包服务商自身经营和管理问题引起的外包业务连续性风险。同时,强化对外包服务商履约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外包人员信息核对,严格用人管理。根据保安公司提供的保安人员信息名单,分行办公室(保卫中心)要求各支行对人员信息与人员数量逐一加以核对,确保人员素质良好,对于不能胜任保安工作的,提出更换要求。从根本上防止引发对我行的声誉风险或其他衍生风险。陈文斌   
 
 
来源:
作者:陈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