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四加强” 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8-01-14

  为进一步落实反洗钱工作“集中做、专家做、系统做”的新管理模式,工商银行鹰潭分行根据人行和上级行有关反洗钱工作的监管新要求,从加强制度建设、日常监控、检查监督、账户管理等四大方面入手,全面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

一、加强反洗钱内控制度管理。年初,该行对各专业反洗钱小组成员及反洗钱岗位操作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并重新制定了各专业反洗钱岗位职责,明确部门间的分工和工作职责,梳理反洗钱识别、筛选、协查、跟进、汇报、会议讨论、上报等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内控管理机制,使全行反洗钱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序可依,并通过专人专管、责任落实到人,不断提高全行反洗钱协作和联动能力,有效确保了反洗钱工作开展的质量和效率。

  二、加强反洗钱监控工作。重点加强了电子银行业务反洗钱监控工作;加强了公转私监控,并增加了私转私监控,有效控制通过网银洗钱行为;加强了对ATM频繁取现的洗钱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加强反洗钱工作日常检查监督力度。内控合规部将反洗钱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基层行网点负责人离任(岗)审计、专项审计和内控评价等监督检查范围。运行管理部将反洗钱工作内容纳入到授权中心、运行督导员和网点现场主管的日常检查监督范围。

  四、加强账户管理,做好客户信息维护工作。鹰潭分行进一步明确和重申单位银行结算账户管理与使用规定,从账户资料审核、开户业务三分离制度、凭证出售、业务审核、印鉴卡管理、大额付款确认、审批与监控、银企对账管理等方面重申相关具体要求,严防源头风险。并对全行客户信息维护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考核办法,通过努力,客户信息完整率有了大幅提升。至2017年12月底,对公客户信息完整率达98.63%,较上年上升7.09%;个人客户信息完整率达99.09%,较上年上升1.10%。均超出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