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浅析基层农发行职工思想现状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7-12-26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对党和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新举措,在新时代下及时有效的引导和做好基层农发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员工实现思维和观念转变,是实现农发行平稳过渡,推进管理、经营和服务等转型的关键。

一、当前我行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和问题 

(一)重业务、轻教育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思想观念存在着业务发展、轻政治工作的认识,呈现出一手硬、一手软的状态,特别是管理岗的干部,片面以为业务发展是硬指标,只要业务经营指标完成了,就可以一俊遮百丑,并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无形的东西,是软指标,看不见摸不着,可抓可不抓,可做可不做,只是说起来重要,看起来无关紧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这样,不知不觉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次要位置,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证作用。

(二)淡化思想政治工作的现象没有彻底解决。在干部中仍然存在着一些模糊认识,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只是领导的事,办公室的事,与业务部门无关,少数干部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额外负担,不仅本身不重视思想教育,而且对各项教育活动也不积极,从而形成了使思想政治工作无活力,热情不高,劲头不足,也落不到实处。

(三)教育形式单一,方法单调,针对性不强,缺乏感染力,政治教育老一套的做法没有彻底改变。近年来,随着政策的不断发展,业务种类的增多,干部职工的思想也相对复杂、不稳定、顾虑重重。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施教者仍然停留在原来的观念上,凭过去的老经验、老做法开展工作,采取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等讲大道理的方法做工作,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根据历史条件、周围环境和具体对象的不同变化的特点,或缺乏采取适合人们口味的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教育方法开展工作,因而,思想问题抓不准、摸不透、解不开,达不到教育的目的。

二、解决措施

(一)以高定位为新起点,着力健全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支行党支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进全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自加压力、从高定位,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始终放在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廉洁奉公、文明高效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以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着力强化思想道德信用建设,制订加强和改进丹江农发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和方案。支行党支部主要领导与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制度落到实处,形成支行党支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头抓、管理岗位具体抓的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二)以强化教育为着力点,大力加强经常性规范化的思想政治工作

1.瞄准根本点,强化政治理论教育。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武装全体党员,教育全行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科学领会现实社会的性质和工作实质。一是领导带头。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带头遵守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工作忙不忘学习、时间紧不挤学习、任务重不放学习。二是坚持制度。坚持每周两次集体学习制度,做到学前下发通知、集中学习做好记录、平时学习列出专题。三是注重实效。采取专题研讨、辅导交流、集中培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等方法,开展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型党组织”等争先创优活动,激发全行上下争先创优的竞争意识,在创建、竞争、学习中受到教育、取得进步。

2.抓住着重点,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一是通过健全党内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优化党内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二是以凝聚力工程为抓手,广泛开展以廉政为主要内容的谈心活动。行领导每年至少与干部谈一次心、各部室负责人每年至少与职工谈一次心,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自觉性,调动工作积极性。三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关心、解决干部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班子成员每年每月要抽出一定时间到职工家庭中走访,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解决职工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3.抓牢更新点,强化文化业务教育。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全员培训工程。一抓深造型培训,利用业余时间攻读业务技能方面的知识。二抓更新型培训,开展业务大练兵,使全行职工更新知识、调整结构、优化素质、提高效率、推进工作。

4.挖掘闪光点,强化先进典型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引导作用,要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发掘先进事迹和好人好事,逐步在全行形成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对策

(一)明确一项任务。就是要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从农发行的工作性质和当前的工作任务,还是从当前农发行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来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迫切的工作任务,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行动。 

(二)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制度管人的工作。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健全制度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和保证,用制度管人往往比人管人更具有效果。通过建立完善巡岗考勤制度、素质分析制度、目标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政治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谈心家访制度、监督检查等制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廉洁自律的工作。反腐倡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应时时自尊、自爱、自警、自励;秉公办事,不以权谋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自觉接受公众监督,经常检讨自己的言行;反对拜金主义;洁身自好,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把反腐败斗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并要一抓到底,使廉政工作达到常鸣耳边钟,防患于未然。

来源:
作者:王令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