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不良贷款清收压降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12-22

   今年以来,面对新余市不良贷款严峻形势,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高度重视、攻坚克难、逆势而上,全力做好不良贷款管理和清收工作,不良贷款压降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分行共清收不良贷款1306.6万元,清收已核销贷款113.79万元,不良率为0.41%,远低于全市银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质量持续优良。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细举措。2017年,新余市信用风险形势险峻,不良贷款指标处于高位震荡,不良率高于全省9.18个百分点,且呈蔓延态势。针对日趋严峻的风险管控和不良贷款清收压力,新余市分行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分行行长为组长,分管副行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清收小组,对清收活动实施调度督导,通过领导挂点、部门协作、责任到人、巧借外力等举措,做到有的放矢。同时,市分行定期召开资产质量专题分析会、风险与内控委员会等会议分析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一户一策”不良贷款清收的方式,精心部署,细化不良贷款处置措施。

  二是提前“预警”,持续监控促前移。为加强风险源头把控,该分行定期下发逾期及不良监测周报,并下发了《关于贷款逾期增加较快的风险提示》、《关注贷款期间抵押物转租赁的风险提示》、《关于做好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确认补充合同书签订工作的风险提示》、《关于进一步做好贷后检查工作的风险提示》、《关于汽车消费贷款逾期增长较快的风险提示》等风险提示,及时监测全行逾期及不良贷款变动趋势。同时,分行出台了《2017年逾期不良贷款预警管控方案》,对逾期不良新增较快的单位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及督导,力争对信贷风险持续监控,提前预警,尽早处置。

  三是创新“渠道”,积极探索结硕果。在不良资产的处置过程中,除传统法院拍卖外,该分行还该分行积极拓展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创新性地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抵押物拍卖。2017年7月18日,该分行在网络拍卖中的某不良贷款客户一套房屋,在历时5个多小时188次的竞价后最终以441.21万元的高价拍卖成交(起拍价314.21万元),该笔不良贷款抵押物网络拍卖处置案例也被入选省分行及法院优秀处置案例经验。

  四是巧借“外力”,多方联动显合力。该分行加强与法院、律师事务所、拍卖公司、担保公司等外部单位的沟通联系,由市分行行领导带头,积极主动与公、检、法、司进行深入沟通,同时,分行专门安排一名资产保全工作人员常驻法院协助工作,促进不良贷款诉讼“早立案、早判决、早执行”。在处置一笔担保公司担保的小企业不良贷款时,行领导亲力亲为,与小企业金融部工作人员多次与担保公司主要领导协调沟通,加强联动、密切配合,经过多方的努力,担保公司最终同意进行代偿,全额收回该笔小企业不良贷款本息金额536.73万元。

来源:
作者:黄榆雯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