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合规保饭碗,剖析陈案例有感

发布时间:2017-11-10

 

近期,市分行组织全行员工集中观看了《不可逾越的底线》警示教育片,这部电影通过8个经典案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合规、廉政教育课,也给我们注入了防腐、防变的强心剂。其中,美女行长陈的案例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陈本是一名相貌出众,组织活动能力强,当地知名度较高的支行行长,不料最终因帮助一名“干哥哥”,犯集资诈骗罪、诈骗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7年,罚金25万。

 

看完了这个案例有以下几点感想:

 

一、谨慎要交友,树立正确的交友观。许多人都是因为交友不慎,贪图一夜暴富,最终深陷泥泞。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与客户保持生活远距离,交往有距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不会陷入到别人精心设计的骗局当中。

 

二、正确对待宗教信仰。案例中陈在职时,原本热心慈善,是虔诚的信佛信徒。而曾兵远正是利用了她这一点,买通各路大师,给其洗脑,让她无怨无悔帮助他。直到身在法庭,陈还执迷不悟,认为自己的犯罪是“在帮助一名优秀企业家渡过难关”,令人唏嘘不已。宗教是教人向善,而不是言听计从的迷信。

 

三、增强合规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借用身份证开卡,违规代客操作,抵押材料造假,高息借贷,与客户发生资金往来,陈一系列违规行为,无不损害着建行的形象,客户的利益和社会的正常经济秩序。我们应该吸取教训,加强自主学习,提升个人修养,守住法律底线,牢铸合规意识,把违规、违纪的想法遏制在萌芽状态。坚持合规不仅是对自己负责,对建行负责,更是对客户、对社会负责。合规要求我们坚守“三线”,不可逾矩,不能拣了芝麻丢了西瓜,贪图一时的便利或者利益而埋下危险的种子。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自己的职业生涯要靠自己努力来维护和增彩,观看此片后,我将以此来警示自己,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严守“三线”,就不会偏离正确的轨道。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