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三个到位”确保全员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不走过场

发布时间:2017-09-29
工行宜春分行“三个到位”确保全员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活动不走过场 经济下行,各类经济、金融风险不断浮出水面。近年来,为促进全行业务稳健快速发展,工行宜春分行根据总、省行在全辖开展对员工非法集资专项排查活动的要求,从每一位从业员工入手,周密部署,铁拳出击,认真开展排查和再排查工作,通过多次排查活动的开展,取得显著成效。至目前为止,该行未发现直接参与非法集资活动、以银行名义或利用银行员工身份承诺高利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银行员工身份用委托理财的方式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利用银行员工或银行客户的账户为非法集资活动过渡资金、允许非本机构员工以各种方式进入机构营业或办公场所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现象。 一、思想认识到位。该行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员工参与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排查活动,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银监局《关于开展2015年银行机构非法集资问题排查活动的通知》和总行《关于严禁员工参与非法集资违规担保等活动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员工异常行为管理的意见》等有关排查活动的要求,研究安排多次专项排查活动,要求全辖提升对开展排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负起排查责任,做好排查工作。该行全员签订了《员工不参与非法集资等相关活动承诺书》,要求全员严格遵守承诺书的内容,主动提高风险防控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防范和化解风险。 二、组织推动到位。该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业务和职能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风险排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内控合规部牵头,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各司其责,密切配合,确保专项排查工作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该行采取了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排查面达到100%。通过听、观、谈、查、访等方式开展逐级排查和再排查,各支行分管领导带队分别对部门以及网点的员工及负责人进行谈话排查,并通过工商、税务、小贷公司、公安、纪委等部门了解掌握情况。通过多次的专项排查和再排查活动,教育了员工,让员工知道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的危害,自觉拒绝非法活动。 三、措施内容到位。公布了市行非法集资举报电话及邮箱,告知辖属员工、客户,便于接受监督,鼓励员工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勇于检举不良行为和异常现象。一是在排查对象上,该行将各支行、各部门、各网点的所有员工都纳入排查的视野。二是在排查范围上,从员工业务操作、思想道德、社会交往、廉洁自律等四个方面,扩大排查范围,将更多的异常行为纳入关注视野。三是在排查方法上,采取日常排查、相互排查、专项排查、重点排查、技术排查等多种排查方式进行。重点对“基层行管理人员,特别是网点负责人;涉及信贷专业的人员,特别是客户经理;亲属中有从事经商办企业的人员,特别是近亲属中有从事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金融咨询公司的人员;员工账户中有定期定额收入汇入的人员;急于卖房,尤其是急于卖掉第一套房的人员。”等五类人员进行排查。(陈封勇)
来源:
作者:陈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