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提升内控合规水平

发布时间:2017-08-17

   为促进内控合规工作上台阶,工商银行鹰潭贵溪支行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以“五个结合”抓内控管理, 使员工在业务发展和操作中主动合规,夯实管理基础,确保稳健经营。

    一、与基层行实际相结合。该行正确处理业务发展与依法经营关系,认识到二者相辅相成、并不矛盾,银行是经营信用的企业,如果只注重业务发展,而轻视内控管理,忽视规章制度的约束,最终将导致案件或严重违规事件的发生。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保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只有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使可持续发展具有充足的后劲。

    二、与合规主题教育相结合。该行结合基层行的实际,本着查问题不找茬子、摆事实不抓辫子,查找实际工作中的不足,剖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办法,从而有效地抓好风险防范。按照上级行内控合规要求,结合实际加强安全教育。坚持以一线网点、重点柜员为主,以差错率高的业务为突破口,用行内外发生的案例进行宣讲,做到警钟长鸣,使员工增强合规意识,提高合规操作水平。

    三、与日常管理相结合。该行规范大堂经理、客户经理、合规经理的日常工作,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定期检查工作日志,全面掌握工作和思想状况,加强考勤管理,从多方面引导其充分认识案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潮侵蚀和诱惑的能力,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抓好管理这一环。

    四、与内控制度的落实结合。找准要点、完善业务操作流程及其监督机制,是防范的重要节点,该行加强重要空白凭证管理人员、对账环节,做好重要空白凭证、印章、票据的管理,做好员工八小时外行为的监督,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让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的观念深入人心;按章办事、合规操作在全行上下蔚然成风;有章不循、违规操作、屡查屡犯的顽症得到整治。

    五、与接受检查相结合。该行要求从“预防为先”角度出发、避免消极应付,对检查的结果基本都能正确对待,认真整改。一方面因为网点依法合规经营,违纪违法行为基本杜绝,经得起检查;另一方面认识到,检查不是没事找事,是对网点、对员工负责,早查早纠。如营业部对检查的问题能及时整改,杜绝了屡查屡犯现象,营业部办理的业务齐全,员工不因检查而害怕办理新业务,检查让员工业务能力得到提高。

来源:工商银行鹰潭分行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