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泰安分行大力推进清洁能源项目营销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7-07-07

        近年来,工行泰安分行深入贯彻落实总省行调整优化信贷结构战略部署,抓住辖内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布局清洁能源项目的有利契机,大力营销光伏、风电等优质清洁能源项目,2015年以来累计向清洁能源领域投放项目贷款7.16亿元,全部投向全国性重点电力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截至6月末,该行清洁能源领域项目贷款余额5.53亿元,较年初增加1.05亿元;储备已批未放清洁能源项目4个,贷款金额13.58亿元;跟踪营销清洁能源项目4个,贷款金额24.67亿元。清洁能源项目的持续投放为该行经营转型与信贷结构调整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抢抓机遇,大力推进信贷结构调整。近年来,伴随着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危机的加剧,辖内涉煤企业普遍经营困难,资金链风险频发,对该行信贷风险管控及经营效益提升带来了巨大压力,信贷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该行紧紧抓住当地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布局清洁能源项目的有利契机,重点支持肥城风电项目及新泰光伏发电项目的同时,以进促退,压降相关区域涉煤行业风险贷款。近两年来,该行清洁能源领域项目贷款从无到有,目前已占到全行项目贷款余额的12%,有力支持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及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经营转型与信贷结构调整。

    二、强化过程管理,不断加大优质新能源项目储备力度。该行坚持审批一批、发放一批、营销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及时搜集重大项目、重点客户信息,做好优质新能源项目的全流程跟踪营销,为信贷投放不断注入源头活水。尤其是紧盯当地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进展,通过各种渠道争揽优质客户。目前该行已与当地4家光伏领跑者项目承建单位达成合作意向,达成贷款意向金额27.83亿元。

    三、创新模式,持续提升机构核心竞争力。该行积极落实省行关于不断增强二级分行直接经营能力的各项部署,在分行层面成立了项目融资营销团队,强化对辖内重点项目的全流程跟踪营销,直营重、难、新、急的项目、资管及新兴表外融资业务。截至71,该行项目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88亿元,新增贷款全部投向清洁能源、政府基础设施、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等领域。同时,该行积极探索与集团财务公司、系统内分行组建银团的方式发放项目贷款,积极探索融资租赁等业务新模式,满足辖内优质清洁能源客户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来源:泰安工行
作者:和树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