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合规操作 护航你我

发布时间:2017-06-30

  

 

为加强管理,防范风险,保障业务健康发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支行召开了培训会议。在两个小时里,我们又重新对自己岗位的风险进行了初步的梳理和更深的认识,其中的案例让我们更深刻地记住了几条红线和多个风险点。下面我作为一个现金柜员,通过这次会议,学习到的更或者说是对自己职业能够做到可以称之为保险的几个点。对于我们现金柜员来说,平时办理业务的时候能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现金或者凭证差错问题,这一类问题主要的风险在于以错改错,瞒报不报,自己贴或者是即使金额不大的前提下放入自己口袋,这都是作为一个现金柜员不可触碰的红线,一经查处解除劳动合同。在此期间也讲到,工行风控机构发展到现在也已经相当成熟,其自身其实是有一个容错机制在里面的,对于柜员遇到的新业务,对于流程还不是很熟悉的前提下导致的错误是可以减轻处分的,千万不能一念之差,毁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现金是大问题,小的细节上还有离柜要将印章和名字放入抽屉或者钱箱上锁。

二、业务办理过程中和其他同事的沟通与交流上。我们也首先一点做到按规定办理,千万不能打人情牌。期间讲到了两个例子记忆犹新,一个是将自己审核岗的权限卡及其密码交由经办岗办理。首先大部分违规业务都是因为任务业绩的需要,诸如月底拉存款需要开立各类证明的情况在案列中比比皆是,但这丝毫不能作为违规的挡箭牌。因为这毁了两方,一方工行,一方自己。其中总结的两点为什么不能做我很赞同,也是由此名员工在和工行打官司期间其律师的一句话很讽刺意味的话引申出来,就是其律师说工行如果有那么完善的系统,那么严格审查,其当事人,也就是此名违规操作的员工也没有能力出这样一个案件,首先这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之前的案件一出,出借自己审核岗位ID和密码的员工也是责任第一负责人,说不定他对这件事情根本不知情,但是只要出借,只要查处,是逃不掉的;其次我要说的是,其实不出借自己的权限卡更是对其他同事的保护,如果当初违规的同事拿不到权限卡,这件事需要你的审批,那么在你的能力分析下,是不是可以对此违规员工作出一个合理的规劝,不要去拿职业身涯做赌注,不要办理就好,那这个同事也不至于解除劳动合同甚至可能坐牢,对于其自己其家人来说,都是灾难。所以在日常业务的办理审核过程中,我们一定一定要做到岗位分离,不能图省事,更不能图情面,取违背这项看似基础简单的规定,因为这都是血泪的教训。一是领导‘远程’电话口头授权违规业务为客户续存实取。受理此类业务的风险主要包括:经办人员碍于情面或受到授意指使执行制度不到位,审查审核把关不严或违规操作,使客户存在问题或瑕疵的业务形成潜在的风险。此类事件一经查处,涉及到的从上到下的员工往往有几十人之多,我们作为事发的最后一关,千万要把好审核合规性这一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保自己和同事一个无悔的职业生涯。

三、其他就是一些小事情上,比如事假病假的请假机制上,要合规及时;护照通行证的上交问题,如需出国,需逐级审批通过;需要及时取得行业内的专业资格,才能从事相应的业务操作,如果获得之后没有从事继续教育,工资等级将自动降级;的确如领导所说再小的事情也能看出一个员工的职业操守。

当然,还有即使不作为一个现金柜员,也应认真执行的杜绝发生的,包括不参与套现或者为他人套现提供便利,不通过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套取现金。不收受礼金礼品,其中包括现金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或者具有经济价值的虚拟物品或会员资格,如果不能拒绝,要报告上缴。

总之,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的每一条都是前人经验的总结和过失的教训,已经有如此条件能够装订成册人手一份,那么就改好好阅读,认真学习这一属于银行业的游戏规则,避免被k.o后后悔莫及,为职业生涯保险。

 

来源:工行嘉兴海盐支行
作者: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