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六项举措抓好源头落实深化案件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17

 针对当前严峻的案防形势,工商银行鹰潭分行全辖上下增强做好案件防范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针对目前存在的案防警惕性有所放松、员工行为排查不深不细、案防制度执行不力等问题,重拳出击,六项举措抓好源头落实,严防各类违规事件和内外部案件发生,促进各项业务健康持续发展,维护工商银行的市场声誉和品牌形象。

  抓领导,强化组织保障。该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案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案防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防案体系。

  抓责任,坚持齐抓共管。该行从领导决策层、执行落实层、服务保障层、监督控制层四个层面,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将单位和个人的防案职责、权力与义务以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层层签订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从而调动了全员抓案防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每个员工签订《责任书》,进而增强了员工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

  抓教育,构筑道德防线。为从思想上筑起一道防范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屏障,该红组织召开员工警示教育报告会,邀请纪监委预防职务犯罪部门结合金融犯罪案例上法制教育课,警示广大干部员工珍惜职业生命,遵守职业操守,预防职务犯罪。经常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员工道德意识。

  抓排查,掌握员工行为。该行强化对员工思想行为排查,将干部员工“8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娱乐圈社交圈纳入管理监督范畴,实施动态管理,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同时建立了员工动态分析制度,定期会诊,重点对辖内重要岗位、重要环节人员,建立行为监督档案,实施重点监控,一旦发现有不正常行为,及时采取措施并向监审和人事部门反馈,对已构成违法行为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抓重点,严防操作风险。该行把综合业务系统操作风险防范作为重点,及时研究查找综合业务系统操作中的漏洞和风险点,同时加强对综合业务系统操作风险的日常监督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现场辅导和整改,以防范内部人员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

  抓奖惩,促进工作落实。该行把案防工作纳入各支行经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提拨、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定期召开案防工作会议,对案防得力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管理混乱、内控制度执行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对有关领导和责任人按规定进行追究和问责,从而实现责、权、利相结合,责、权、罚挂钩,确保了各项案防措施落到实处。

作者:潘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