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慎始敬终、防微杜渐

发布时间:2017-06-08

              515日晚,株洲市分行组织全员观看了总行警示教育片《不可逾越的底线》,片中选取了建行员工8个典型案例,还原了其一步步走向违纪、违法深渊的轨迹,给观看者以深刻警示。

古语云:善始者繁,克终者寡,大部分人在刚开始时往往能做到坚持原则和底线,领导干部刚上任时也大多如履薄冰、慎之又慎,不越雷池半步。但是随着对工作的胜任和人事关系的熟悉,特别是在一片鲜花和赞美声中,部分人对自己的要求开始松懈,让私心和人情战胜了原则,并心存侥幸,以“下不为例”来说服和原谅自己,并最终走向了违纪、违法的道路。片中的刘明亮最开始是一个有底线有原则的保卫科长,但经不住供销商朋友的数次诱惑,最终失守底线,身陷囹圄。因此,我们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一定要严守底线、慎始敬终。

“道自微而生,祸是微而成”,腐败堕落的过程都是从一些小节开始的。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对小节和小利不在意,认为只要不犯原则性错误没有什么大不了。但正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片中高瑞彬等人都是从最初禁不住同有求于你的人吃顿饭开始,逐渐演变成开始收受别人的红包、购物卡,再后来发展到对送上来的现金、贵重物品等也来者不拒。从而从不拘小节、贪图小利,一步步地发展为不拘“大节”、贪图“大利”,并最终丧失底线,走向犯罪。因此,我们一定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

“知进者常新,知止者常安”。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各种诱惑无时无处不在,要把底线守住,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觉悟和境界。绍兴美女行长陈惠君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她也曾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较为显著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丢失信仰,竟然迷信佛教,对曾兵远是其“贵人”的谎言深信不疑,肆意挥霍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走上了非法集资的犯罪道路。因此,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修养,强化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在正确的职业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银行业是个高风险行业,我们银行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要合规守纪,坚持制度和法律底线不能碰、更不能退,坚持原则、坚定信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机构业务部:皮春燕)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