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浅谈《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对基层党组织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05-22

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省西北坡召开,全会闭幕时,毛泽东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将其概括为十二条,形成了著名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是毛泽东同志的经典著作之一,是指导我们工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现实意义

1.规矩意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讲方法,更是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比如文章第二条,“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这既是方法,又是规矩。今天,我们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民主精神。毛泽东指出,党的委员会就像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 “班长”要善于发挥各委员的作用,加强集体领导。毛泽东同志还指出,领导干部要“不耻下问”,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这些要求,既体现了民主政治原则和科学方法,是我们搞好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的科学指南。

3.团结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各委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学习这种诚于团结、善于团结的思想和方法。

4.全局观念。第一,要胸中有“数”。毛泽东要求党委会要关注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掌握“大数据”。第二,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第三,要学会“弹钢琴”。毛泽东指出,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胸怀全局,才能知道中心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摆布及力量分配,从而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5.求实作风。就是工作要抓“紧”,行动快,发力准,效果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6.清新文风。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里提出,讲话、演说、写文章、写决议都要“精兵简政”、简明扼要。习近平总书记反对“假、长、空”的恶劣文风,提倡“短、实、新”的清新文风。

三、给我们的启示

1.增强看齐意识。看齐,最根本的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章党规党纪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学习中看齐,在领会中跟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新的历史时期下,全体党员更要严纪律、立规矩、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中央的各项要求,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继承我们党优良传统,不断丰富其精神内涵。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与作风整顿结合起来,着重在三个方面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结合实际,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列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议题。二是各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标准,结合党章党规党纪,逐条对照、逐条改进。三是健全党委(党组)工作制度。完善民主决策、调查研究、文风改进、会议组织等制度,进一步强化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必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深学、多思、笃行。切实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邮储银行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
作者:黄榆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