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吕梁分行强化风险管理有效推动小企业金融业务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15

 吕梁分行在积极拓展小企业金融业务市场的同时,始终坚持营销与质量并重、风险与效益并存的原则,强化忧患意识,狠抓风险防控,认真处理好业务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有效推动小企业金融业务健康快速发展。

    一、严把贷前准入环节。该行对新拓展的小企业贷款客户,综合考虑其行业状况、市场前景及本企业经营管理情况确定是否介入,并根据客户需求及风险特质,进行业务品种、期限的审查,注重对交易和融资背景的真实性、小企业主诚信状况、社会背景的调查,同时对贷款手续的完整性、合规性、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把关,切实履行好贷前调查职责,从源头上防范风险。

    二、坚持对贷款使用情况监测 。该行在贷款发放后,通过对相关账户支付情况与业务审批时资金使用用途核对,确保贷款按原定用途使用,防止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期市等进行股权性投资或高风险套利,确保贷款使用与审批用途相匹配,对发现贷款用途不合规的提前收回贷款,提早防范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

    三、做好贷后间隔期检查。该行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效用,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测,按规定的贷后管理检查间隔期深入企业检查,动态掌握借款人经营、管理、财务及资金流向等预警信号,通过销售归行率的高低能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密切关注贷款企业的经营情况,随时掌握生产经营及市场变化趋势,建立回款台账,逐月统计账户回款情况。对出现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坚决果断,坚持快进快出,保持小企业贷款的较高质量。

    四、确保抵质押物品有效性。该行认真贯彻执行总行《关于加强押品重评工作的通知》,落实专人负责,兼顾质量与效率,确保在期限内完成押品重评。同时加强对押品的监控,出现不足值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反馈处理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各种预警事件,落实应对措施,确保我行贷款资金安全

来源:吕梁工行
作者:常海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