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吕梁分行内控外防全面提升电子银行案防水平的几点做法

发布时间:2017-03-30

 梁分行紧密围绕“内控和案防制度执行年”活动要求,加强检查监督、全力压降风险事件,认真部署电子银行业务案件防控工作,在全辖开展电子银行业务业务自查的基础上,进行了电子银行业务风险大排查,并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对检查出的问题与案例进行了全面的剖析,总结经验、分析原因、认真思考,深刻分析电子银行面临的风险形势基础上,认真做好柜员管理、证书管理、注册管理和落地指令处理管理、电子银行反洗钱业务等重要环节的制度建设,落实对重点风险环节的控制措施,不断强化风险理念教育,丰富风险管理手段,细化风险管理措施,实现了全区电子银行业务操作一盘棋。该行认真进行电子银行重点环节的检查,电子银行日常检查,该行深入开展电子银行风险排查着力提升电子银行案防水平做法如下:

一、着力做好电子银行反洗钱工作,落实电子银行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做好电子银行反洗钱工作落实企业网银公转私额度控制机制,严控电子银行洗钱风险。

二、规范员工电子银行业务日常操作流程,将电子银行业务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电子银行业务营销发展固然重要,但案件防范更为重要,只有严格按照规范的流程操作业务,从源头上杜绝风险,才能保证不发生案件。决不能只顾业务发展,而忽略了业务制度的执行,严防让电子银行制度流于形式,真正做到:事前把关、事中控制、事后督促检查,确保我行电子银行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严格执行电子银行各项制度。

三、强化电子银行培训、提高电子银行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水平,将我行的电子银行风险水平降到最低水平:加强电子银行业务制度培训工作。组织全行电子银行业务专管员制度培训,促进制度传导,提高电子银行从业人员的理论与实际水平。让基层行处的员工多次参加省分行组织的电子银行专业培训。

四、加大电子银行日常检查,强化监督电子银行检查力度,规范各类业务操作。在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上级行检查与自查相结合的基础上,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加强对整改情况的检查,提高检查效果。关注各类问题出现的频率,对屡查屡犯问题进行重点查处,确保制度落实,以促进全行电子银行业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对电子银行风险重点环节进行检查,使我行的电子争行业务规范发展,做好我行电子银行业务的风险防控工作。

来源:吕梁工行
作者:常海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