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南昌市分行全面开展贷款利率检查

发布时间:2017-03-29

 邮储南昌市分行全面开展贷款利率检查

“十八大”之后,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其中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继续加大,由于贷款业务的利息收入是银行主要收益,贷款利率是银行收入的关键因素,而我国商业银行业当前的非利息收入所占相对于发达国家普遍偏低,贷款利率的市场变动直接影响银行贷款业务的盈利水平。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分行贷款利率水平情况,同时也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利率管理制度,提升议价能力,我分行决定开展全分行范围内利率检查。

本次检查主要针对2015至2016年零售信贷和公司信贷产品定价情况,内容包括:是否按照市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昌市分行2016年产品利率管理实施细则》管理方案执行,个性化贷款产品是否附有《个性化贷款产品利率审核表》,《个性化贷款产品利率审核表》填写是否规范完整、FTP利率选择是否正确、指导利率和最优惠利率是否计算正确、个性化贷款产品的定价审核流程是否符合规定以及贷款的执行利率和审批利率是否一致等。

本次检查分为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其中现场检查要求对各业务条线的抽查要涵盖各利润中心,且每个小组的检查笔数不少于50笔。各检查小组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利率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此次专项检查,并形成现场检查底稿,对检查结果负责。非现场检查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利率管理基本情况,二是利率定价的依据,三是利率管理模式,四是利率管理人员的配备,五是外部利率定价和内部FTP定价的业务培训情况,六是省、市分行利率管理有关文件执行落实情况。

通过本次的利率摸底检查,可以全面的掌握我分行的贷款利率的整体水平,通盘分析各类贷种及产品的优势及不足,及时发现在产品定价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方案,再根据自身资产负债水平、风险控制、资金成本、同业竞争和客户维护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改进设计方案,提高我银行的议价能力、盈利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必须重视产品创新,提高资产和资源的配置效率,拓展资产管理、代客理财等适合并于自己的新兴产品,从而提高我分行整体盈利能力。

来源:
作者: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