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邮储银行新干县支全面提升反洗钱风险管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02

             随着我国即将在2018年接受FATF(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四轮互评估,国际新标准对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监管力度也越来越强。

金融行业作为洗钱活动的高发领域,是反洗钱工作的前沿阵地。一旦金融机构涉及洗钱活动以及其他违法犯罪活动,不论是金融机构参与洗钱还是被利用洗钱,都将给金融机构带来很大的风险。作为反洗钱的主要义务主体,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严格按照人民银行及上级行的要求,认真履行反洗钱义务,改进反洗钱工作,保障反洗钱工作切实有效地进行,防范洗钱风险。

一是全面开展洗钱风险排查。1月份,该县支行根据人民银行监管要求,对该行当前反洗钱工作总体情况开展了自我评估,全面查找缺陷和不足;2月份,该县支行又按照上级行的指示,从反洗钱基础工作着手,深入开展了反洗钱自查整改工作。一项项反洗钱风险排查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为17年的反洗钱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坚持“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尽职调查”的展业三原则。该县支行坚持监管部门对反洗钱工作提出的三原则,通过接受客户、识别客户、持续审查高风险账户及风险管理等环节建立和执行“了解你的客户”制度,从而在源头上控制洗钱犯罪行为的发生。通过对客户业务的监控,特别是大额转账汇款业务务必登记好用途,随时监测大额可疑资金动向来“了解客户的业务”。通过详细了解客户的职业、经营背景、履约能力、交易目的、交易性质以及资金来源等有关情况,做好客户的尽职调查工作,以确保交易的进行符合金融机构对客户及其风险状况的认识。

三是坚持“风险为本”的反洗钱新标准。自2017年起,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风险为本”这一准则正在被不断推广,并已成为反洗钱监管的新标准。该县支行与时俱进,在以风险为本的反洗钱原则下,深入了解我行业务,分析哪些业务存在薄弱环节,识别哪些客户洗钱概率更大,根据对风险和危害程度的判断,灵活地选择实施与风险程度相应的反洗钱措施,优化资源配置,确保以有限的资源实现洗钱危害最小化的目标。

    反洗钱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我们自觉执行到位。作为反洗钱的义务主体,邮储银行新干县支行将努力提高自身的风险管控水平,并在新的一年里,齐心协力、矢志推进,为客户资金的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作者:廖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