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查防结合铸就内控管理防案大堤

发布时间:2017-02-15

工行宜春分行查防结合铸就内控管理防案大堤

    今年来,工行宜春分行紧紧围绕全行中心任务,以强化操作风险管理为抓手,以建立案防及廉政长效工作机制为核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强化内控外防管理,加大监管工作力度,狠抓安全制度落实,有效地防范了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实现无案件事故工作目标,为全行业务发展提供了持续有力的安全保障。

    一、动态管理,加强排查。一是强化员工行为动态管理。按照市行制定下发的《宜春分行员工行为动态管理办法》和《宜春分行关于对员工异常行为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了对员工行为动态的管理,将员工日常行为和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交际圈”纳入员工动态管理范围,做到思想问题早发现,疑难问题早报告,热点问题早预测,存在问题早介入,发现异常早排除,教育员工爱岗敬业、珍惜职业生涯、远离违规违纪。二是开展员工异常行为定期排查。对员工一一进行了约谈,谈话内容重点包括:员工是否参与民间借贷、民间融资、非法集资、充当资金掮客、违规为他人提供担保或变相参与民间借贷、违规担保;是否存在出租、出借个人账户和涉黄、涉赌、涉毒;是否经商办企业或以个人名义参与客户的经营事项、利益分配等行为;是否利用自己的办公电脑为客户办理业务等。组织员工签订《规范承诺书》。让员工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触犯了红线会产生什么后果,做到警钟长鸣,防范于未然。

    二、从严制度,防控风险。加强用印、保密及信息、舆情风险排查管理。一是严控用印风险。根据用印风险监督平台,我们对全行的用印准风险事件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首先是加强对支行印章管理员的及时提醒,督促支行印章管理员对退回的用印事项及时进行修正或作作废处理;其次是提高支行印章管理员的工作责任心,养成及时查看待处理工作的良好习惯,当天工作当天完成。二是加强保密及信息安全风险。对行内文件的收发、传递、归档保管,我们都按规定做到了不泄密、不丢失。市委、市政府的机要文件也都坚持做到了密来密往,从未发生过文件丢失和泄密的事件。加强了对主要风险点移动U盘的使用和办公电脑商密资料的保存使用,与所有必须使用移动U盘工作的员工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加强了对员工的保密教育。经常督促员工对办公电脑进行安全文档扫描,及时对保密资料进行了加密,确保文档安全。三是控制舆情风险。现在随着电信诈骗、股市下行和我行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客户资金被盗取、理财产品亏损、非客户购买贵金属损失等问题,极易引起客户向媒体投诉。为此,我们首先制定了应急预案,明确了各个环节的职责,尽量把问题解决在第一时间,把矛盾化解在网点。其次是加强与当地媒体的联系,提前做好防控工作,同时对自媒体上的一些言论组织好跟贴,引导大众正确认识风险。

    三、教育为先,预案演练根据不同时期、不同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员工教育,提高案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从思想教育入手,搞好正面引导,加强对员工政策形势、法律法规教育,教育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对银行的归属感、认同感、成就感。二是抓好反面教育,用沉痛的典型案例警示、警醒、警觉广大员工,并举一反三地查找各种漏洞。组织员工学习反腐倡廉、操作风险案例,不断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搞好体验教育,教育员工珍惜生命,启发员工树立平安就是福,长久才是福的思想,热爱本职工作,在体验中提高警惕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四是加强对制度执行力的宣传教育,传导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外部监管政策和有关制度规定,不断增强员工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力。五是加强预案演练,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任务,结合当前社会治安环境,经常组织一线员防抢劫、防诈骗、防火灾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高员工的应变处置能力。(陈封勇)

 

 

来源:
作者:陈封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