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宜春分行强化硬措施筑就行政印章风险管理坚实屏障

发布时间:2017-01-05

工行宜春分行强化硬措施筑就行政印章风险管理坚实屏障

为了有效提升涉印风险防控能力,工行宜春分行注重强化行政印章风险管理工作,通过推广行政印章管理系统,构建印章不可接触、用印远程审批、记录备案可查的全新印章管理模式,严格行政印章使用的监督制约机制,大大提升了涉印风险防控能力。

一、增强责任意识。该行针对当前各类案件和风险事件多发的严峻形势对行政印章管理形成巨大挑战,进一步强化印章管理风险意识,深刻认识新管理模式下的违规用印形成较大风险隐患,特别是个别机构负责人强令印章专管员在违规担保承诺和理财协议上用印、在空白页(凭证)上用印、在越权审批事项上用印、在非实际批准事项上用印,千方百计寻找新机制、新模式下的管理漏洞或薄弱环节徇私舞弊,从而形成风险或案件。把行政印章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并结合新的管理模式,实施严厉的管理措施。

二、严格规范操作。该行对违反行政印章管理制度的各类用印行为,不论是否造成实际风险损失,都必须严格按照我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员工违规积分标准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真正起到惩戒、警示作用。特别是对授意、指使、强令、胁迫印章专管员违规使用行政印章的管理人员,要先行停职配合调查,依据调查结果和形成的涉印风险给予行政处分;对违规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解除劳动合同或给予开除处分。

三、落实追究制度。该行对违规使用行政印章的行为,特别是对各级管理人员授意、指使、强令、胁迫印章专管员违规使用行政印章的行为,知情人要及时向上级机构办公室、监察、内控合规部门举报。对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对违规行为不抵制、不反映、不举报,形成涉印风险事件的印章专管员,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同时对因业务开展或工作需要,对用印材料存在空白要素等某些特殊用印申请事项与总行相关规定不完全一致的,市分行办公室负责人须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提出意见后报省分行办公室审批,严禁二级分行及以下机构自行审批。

四、掌控风险隐患。该行对因违反行政印章管理规定形成涉印风险的事项,现场检查、非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行政印章管理系统中触发的高级风险预警的用印事项,当事机构要及时核实、整改,并形成《行政印章风险核实报告》,经所在机构负责人、市分行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签字后上报省行。在风险核实过程中,对发现未经审批即用印、在空白处用印、盖章页无正文内容或未按规定进行标注、多页合同或协议未加盖骑缝章、在含有空白要素项且未划线处理的用印材料上盖章等问题,要及时追回所有违规用印材料原件并进行相应处理。《行政印章风险核实报告》以及相关核实材料、用印材料复印件等材料,要按照该用印事项涉及业务的存档保管年限进行归档保存,对于无明确归档保管时限规定的,保管期限按不低于10年掌握,以便今后发现问题进行责任追索。杨巍

 

来源:
作者:杨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