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金华铁岭头支行重塑信贷文化积极防范与化解资产风险

发布时间:2016-12-29

 目前正值年关业务旺季,面对当前复杂的金融环境、严峻的金融形势,工行金华铁岭头支行积极落实上级行各类制度、文件和提示,把好信贷风险关,有效防范贷款风险实现健康持续的发展,对企业客户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信贷从业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促进该行公司资产业务健康、平稳的发展。

重塑传统信贷文化,抓好客户准入关。传统信贷文化是一种审慎的信贷文化,侧重于企业经营性现金流的分析,信贷风险也主要强调第一还款来源的充足与否。但是,近些年在整个金融环境相对浮躁的情况下,对第一还款来源的分析判断有所消弱,企业用非经营性资金还贷成为一种主流或常态。该行积极控制信贷风险,将重点放在把好客户准入关上,重塑传统信贷文化,强调对第一还款来源的分析,对高杠杆负债发展的客户坚决不碰,对有民间借贷的企业坚决不碰,对对外担保大或担保圈复杂的企业坚决不碰,对对外投资大的企业坚决不碰,切实从源头上把好信贷风险关。

加大现有客户风险排查,防患于未然。该行继续加大对现有客户风险排查,重点是民间借贷。今年该行风险排查的重点是对目前融资额与经营规模比相对较高的企业,侧重分析银行融资与企业的资产、销售是否匹配,重点看债务是资产固化还是投资化,对资产固化的企业要敦促其逐步压缩负债率以减轻债务压力,释放风险,对投资化企业,弄清其对外投资项目情况。

来源:
作者:范黎俊、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