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张家口桥西支行强化风险治理提升内控案防工作

发布时间:2016-10-12

为推动内控合规“基础强化年”活动和重要领域案件风险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汲取案件教训,加强风险管控,进入11月,工行张家口桥西支行按照市行相关要求,持续深入组织开展“以案为鉴守底线 从严管控保安全”打造平安张家口分行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内控案防责任,完善和深化内控案防机制,为支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内部环境。

领导高度重视,制定工作细则,扎实推进案件防范工作。支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相关专业副行长为副组长,部室及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按照市行要求,结合支行实际,拟定了工作实施细则。该行要求在前期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自查工作的基础上,对相关重点业务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做到机构、业务全覆盖,把控实质风险,确保没有盲区,不留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全面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落实问责处理。落实易会满董事长对案防工作提出的“四个务必”要求,以高度的危机感和责任心,认真履职,有效管控风险。

加大员工培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坚守风险底线。该行以内控合规“基础强化年”主题活动为主要平台,围绕“内控提升品质 合规创造价值”这一工商银行内控合规文化核心理念,深入开展内控案防警示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员工行为守则》、《员工行为禁止规定》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的学习教育,并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以案学法、学规章、学制度,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各网点利用晨会时间集中学习,部室每周集中学习,点评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交流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案例,认识存在的不

足,提出改进的方法,使教育的深度真正触及到员工神经敏感区,同时对新业务和新上岗(转岗)员工的培训落实到位,做到有章可循。                  

    落实案件风险排查,加强风险点专项整治。一是根据市行关于开展工作要求,对员工异常行为、信贷业务、同业业务、理财及代销业务、存款业务等全面进行排查。排查坚持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排查面达到100%;二是对前期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结合市行“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和“以案为鉴守底线 从严管控保安全”打造平安张家口分行活动,对照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情况及人员问责情况,确保问题整改、人员问责到位;三是对重点环节,高风险领域再次检查,该行针对信贷类、理财及代销业务开展逐项逐笔检查,及时发现和遏制风险案件隐患,细化了排查方式及工作职责,提高了全行员工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保护的能力;四是进一步完善自上而下的案防责任落实机制,切实把案防工作要求和责任目标明确到各级领导、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员工,确保压力层层传导、案防效力不减,推进建立完善案件防控长效机制。

工行张家口桥西支行综合管理部夏晓梅

来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