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工行吕梁分行汾阳支行“四法联动”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6-11-26

 职工之家建设是基层行的民心工程、温暖工程,是支行干部员工沟通联系的重要纽带,是凝心聚力、团结战斗的动力源泉。为此,吕梁汾阳支行在紧紧围绕全行中心工作的同时,以创建和谐“职工之家”为载体,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并着力构建和谐的“家园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活动场所功能化。该行把“职工之家”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党支部重视、工会牵头、各部室配合”工作策略,结合支行实际,先后设立了运动区、阅读区、座谈区、荣誉展台等功能区,建成了集舞厅、活动室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室;以图书阅览室、职工教育为一体的职工学校;以先进事迹展览场、礼仪展示场为一体的室外活动场所,完善了“职工之家”的场所布局和功能定位,为员工提供了丰富多彩活动场所,扩大了“职工之家”的外延。

二、日常管理制度化。该行在建设“职工之家”工作中坚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工会主席履职制度和工作考核制度,从根本上做到管理规范化、工作制度化,并形成长效机制。在“职工之家”的日常管理上,配备了专兼职管理人员,选定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的职工管理“职工之家”。制定了“职工之家”管理规定,如图书借阅制度、器具增补制度、电脑使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和设施设备更新等制度。力求形成上下结合、管理到位、机制完善、职责明确的工会工作体系,为职工之家建设营造了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

三、主题活动多样化。为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建“家”内涵,该行一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劳动竞赛为手段,积极围绕全行中心工作,适时组织开展主题劳动竞赛、专项劳动竞赛、员工技能比赛和业务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全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二是大力开展先进工作者、优质服务标兵、营销能手等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设立“光荣榜”、“荣誉墙”、举行巡回报告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三是以职工之家为依托,定期举办体育类、文学类、摄影类、踏青郊游等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有效释缓了员工工作压力,较大地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指数”。

    四、了解沟通经常化。“职工之家”建设不仅要体现在形式上,更要体现在职工的冷暖和生活上。为此该行将了解员工、关爱员工作为重要大事来抓,努力把“职工之家”搭建成职工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从“了解员工、尊重职工、重视职工、爱护职工”的角度出发,通过座谈会、交流会、报告会等方式,加强与员工思想沟通,及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解决员工在工作生活中地实际困难,有效缓解员工心理压力。同时多次组织开展职工提案征集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让广大职工参与管理,表达诉求,并对职工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答复,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成就感,提升了全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

来源:
作者:汾阳工行王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