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FOF业务催热基金评价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2019-12-23

中国基金报记者朗月行

近期,有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公募基金中基金(FOF)的推进和管理人中管理人(MOM)的筹备,越来越多的券商将基金评价作为业务拓展方向,一些尚未取得评价资质的机构甚至试图通过所谓的“内部评价”来分一杯羹。

“最近,我们接待了一些没有评价资质的机构推介,主要是券商的金融工程部门。”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评价资质,但这类机构表示可以对基金公司的产品进行内部评级评价,帮助基金公司向第三方推介自己的产品。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现在这块业务不小,一些大的评价机构业务繁忙,接不过来。”

当然,更多基金公司表示并没有碰到无资质的机构推介,主要还是基于有评价资质的机构的评价结果。

同时,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他们采用非评价机构的成果主要体现在相关数据的采用上。“这主要是因为,平常需要用的数据量非常大,专业的基金评价机构未必能提供全部所需数据,而另一些非评价机构的数据可能更齐全。”

有基金公司分析,目前国内基金业绩评价还只是处于研究和试验阶段,远远没有达到能够形成产业的规模。首先在数量上仅有几个研究中心和机构,并且还未出现有实力的基金评级公司;其次在评价方法方面还需要得到逐步的完善,比较基准选择方面仍有待商榷;国内评价机构多为证券公司的研究机构,缺少真正的独立性,要想立足于市场,应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才能取信于民。当前,正迫切需要适当的市场准入条件,以促进基金评价机构之间的良性竞争关系,保障整个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当前正值鼓励创建不同基金评价体系的黄金时期,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已成为迫切希望。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