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三大股指弱势震荡 私募研判A股或现结构性慢牛

发布时间:2019-04-24

三大股指早盘弱势震荡,截止发稿,沪指跌0.37%,创业板指涨0.22%,汽车板块、环保工程、猪肉概念等涨幅居前。多家一线私募机构在表示要密切关注政策面相关微调动向的同时,也普遍认为前期外部流动性环境持续助推A股拉涨的阶段,或将暂时告一段落。

K图 000001_1

回调不改积极预期,私募研判A股或现结构性慢牛

少数派投资表示,上周末召开的高层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并为货币政策定下了基调。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并减少对债务的依赖、减税降费提升需求、通过国企改革提升国企的经营效率,可能才是未来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看点所在。

石锋资产董事长郭锋表示,年初以来各方面政策的边际宽松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经济企稳的目的。而上周末的高层会议指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虽然货币政策的基调没有变化,但是在力度上预计会边际变化。与此同时,由于一季度CPI的上行和部分区域房价的上涨,财政政策进行扩张的外部约束也在增加。

此外,来自和聚投资的宏观分析观点也认为,上周末的高层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是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刻已经过去,而“聪明的市场”事实上已经提前对此作出了反应。对流动性最敏感的创业板指数,在过去的三周中涨幅落后就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这一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本周初A股市场的整体运行,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政策面变化的压力,但多数私募机构仍普遍认为,相关因素预计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超预期的负面影响,本轮A股的震荡上行趋势,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预计仍将延续。

郭锋表示,当前市场可能正处于经济企稳、政策边际向下的阶段,市场的整体走向取决于企业盈利的回升幅度和市场估值的收缩幅度,未来预计会再次进入震荡阶段。一旦经济基于内生需求的韧性,出现持续好于预期的状况,并带动企业盈利出现超预期修复,市场还会在震荡中持续上行。而在此环境下,未来具备强阿尔法属性的公司由于盈利的稳定性,在未来将能够继续获取较好的收益。

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表示,综合政策面最新变动等因素来看,类似前期股指全面大幅推升的“疯牛行情”难以持续,未来较长时间内A股市场预计会大概率呈现出结构性慢牛行情。其中,市场预计会以传统行业龙头个股和具有极大想象空间的创新类个股为主线。而就短期来看,市场经过近3个月的快速上涨之后,或将逐步进入休息调整阶段。

此外,来自证大资产的策略观点则更为乐观,该私募机构认为,年初以来市场的走强只是中期上涨趋势的开始。但从当下而言,投资者应当关注到,随着经济数据的好转,市场前期的普遍降准预期落空,货币政策再度进入观望期可能会对A股市场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中国证券报)

天风策略徐彪:消费是安全选择,成长有加仓空间

权益仓位触底回升:19Q1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全面回升;加上一季度基金发行回暖,增量资金可观。19Q1股票配置比例结束了连续三个季度的下降(由64.7%大幅升至73.6%),目前处于15年股灾以来的中高位置。分类型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加仓明显。

偏股型基金中位数跑赢上证:统计各季度回报率中位数,一季度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收益中位数跑赢上证综指;灵活配置型长区间来看收益波动率较小,一季度跑输上证综指。

必选消费配置增加:大类行业上,上中游行业除中游制造(机械、军工、电气设备)以外超配比例继续下降。短周期未确认企稳情况下,可选消费减仓、必选消费加仓;TMT一季度仓位下降;大金融超配比重下降。

一级行业增持情况:以流通市值为基准,Q1超低配环比最高的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银行、采掘、建筑材料;超配环比最低的是房地产、轻工、公用事业、电气设备、传媒。持有市值绝对值上,Q1增持最多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农业、非银、计算机、建材;减持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公用事业、银行、轻工、化工。

二级行业配置:基金重仓持有的99个申万二级行业中,一季度增持市值排名前五的分别为饮料制造、保险、畜禽养殖、饲料、白色家电;减持市值前五分别是电力、中药、黄金、文化传媒、光学光电子。(天风证券)

国君策略:剖析城镇化建设任务透视今后主攻方向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延续了一直以来的推进路线。4月8日,发改委发布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等五个方面着手,共22项重要工作任务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我国早在2014年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城镇化建设五大方向,并在2016年的《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根据已有进展进行调整。今年延续了两个总纲文件中的推进主线,以提升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总量化目标。

具体规划反映出侧重点出现九大调整。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以来,不断取得成果,因此政策规划也一直处于微调中。对比过去两年发布的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今年在具体内容上出现9个新增点:1。落户条件的进一步放宽与配套公共服务的加强;2。成渝城市群将成为“新增长极”;3。大中小城市制定不同空间与产业目标;4。都市圈发展进入政策落实期;5。交通运输网络建设受重视度提升;6。城市污水治理行动加码;7。教育和医疗布局下沉;8。城乡发展重视要素融合流动;9。城市投融资机制提倡多元化。

主线建设下的新增点透露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建设四大重点。九个新增点是在过去发展成果上的进一步推进,结合调整方向与发展主线,我们认为城镇化建设接下来将主要聚焦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群布局及都市圈融合、公共服务覆盖扩围、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四方面。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落户限制有望逐步放宽,配套设施也将持续加强。城市群与都市圈建设将率先在重要区域取得突破,城市群看三大战略区域与西部,都市圈加关注一线城市。公共服务覆盖扩围将从内容和人群两个层面着手,城镇建设关注提质,乡村建设重视覆盖率。城乡要素自由流动是城乡融合发展先决条件,盘活存量资源,畅通流动渠道为改革主要方向。

结合发展趋势以及今年看点,建议四条主线进行配置。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在今后较长时间内沿着聚焦的四大方向进行推进,参考今年城镇化建设任务以及接下来的潜在催化,建议从四个主线进行配置:1。落户政策放宽带来的住宅需求,看好同时布局一线城市周边,以及二三线城市的地产以及租赁类公司;2。具备政策催化的长三角区域及成渝城市群,当地地产基建类及物流商贸类企业有望受益;3。交通建设立体化布局加速,看好受益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以及西部区域建设的轨交铁路、水泥、以及公路ETC建设类公司;4。医疗布局下沉,看好医共体相关的医疗信息化建设公司,以及互联网医疗公司。(国泰君安)

(云水长和)

来源:云水长和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