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云南金融

人保财险倾力护航云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3

  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是最早开办农险保险的公司,特别自2007年云南省政策性农险实施以来,公司始终站在护航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政治高度贯彻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农业保险保障作用,坚决当好全省农业生产“减震器”和“稳定器”。

  目前,人保财险开办的农业保险分为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商业性农业保险三大类。

  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指由中央财政提供保险补贴、其他各级财政配套补贴的险种,包括种植业保险(稻谷、小麦、玉米、马铃薯、油菜、甘蔗、天然橡胶和三大粮食作物制种保险)、养殖业保险(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森林保险(公益林、商品林)、涉藏特定品种(青稞、牦牛、藏系羊)共计16个品种。

  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是由云南省省级或各州(市)、县(区)结合实际自行开展的配套有地方财政补贴保费的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目前人保财险承办的主要业务有:烟叶种植保险、柑橘种植保险、苹果种植保险、芒果种植保险、辣椒种植保险、药材种植保险、肉牛养殖保险、蔬菜收入保险等多个品种。

  商业性农业保险,是由人保财险根据政府、产业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开办的纯商业性业务,涉及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水果、蔬菜、牲畜等多个领域的物化成本、收入保险和期货价格保险等。

  目前,人保财险已开发云南区域农险产品160多个,涵盖种植、养殖和林木领域的物化成本保险、收入保险、价格保险、期货保险等多类产品,产品体系丰富,开发产品及开办业务属行业最全最多。

  2023年,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农业保险为全省295.12万户次农户提供保险保障598.14亿元;共处理赔案22.7万件,支付赔款6.38亿元;其中种植险9473件,赔款3.48亿元;养殖险21.75万件,赔款2.89亿元。

  作为扎根云岭大地的中央直属大型骨干保险企业,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主动承担金融央企职责担当,推动我省农业保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单一的中央政策性农险到涵盖中央、地方、商业多层次全方位保险保障体系,助力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逐步形成了经验丰富、机构健全、担当作为的经营优势。

  自2007年我国恢复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来,公司是全省首家获得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资质的保险企业,同时也是当时唯一开办农业保险的企业。公司凭借健全的机构网点、丰富的承保理赔经验、先进的管理技术,始终在全省农业保险服务工作中发挥国家队的主力军作用,业务规模、开办产品、产品形态等专业领域均为市场第一,并在全省农业保险服务规范、示范条款制订、行业重点难点问题协调解决等方面发挥着组织协调、牵头引领等作用。

  公司对农业保险工作高度重视,省、州(市)、县(区)各级机构均单独设立了农业农村保险部/乡村振兴保险部,全省开办农险业务的支公司106个,全省配置农险专职服务人员260人。公司在全省所有区县均设立县级支公司,覆盖率100%;在大部分乡镇设立“三农”营销服务部,在重点行政村设立“三农”服务站点,实现了机构和服务人员对服务区域的全覆盖。

  2023年,公司牵头行业完成16个政策性农险行业示范条款制订、中央财政补贴性农险保费费率调整测算、《政策性农险承保理赔服务规范》制订和《政策性农险协办费用管理办法》的拟定,为行业规范发展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受到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肯定,行业引领和牵头作用进一步发挥。

  此外,人保财险把服务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聚焦粮食安全、产业振兴、高原特色农业、乡村生态环保和农民增收减损,当地党委政府的政策指向哪里,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就跟到哪里,创新产品形态、升级服务标准,从过去传统的单保物化成本向保完全成本、保价格、保收入转型,从过去主要保生猪和三大主粮向保花卉、茶叶、烟叶、蔬菜、水果、中药材、咖啡、橡胶、甘蔗、肉牛等高原特色农业拓展。

  “日常管理减风险,大灾面前显担当”,人保财险不把盈利作为农业保险经营的主要目的,不拖赔、不惜赔、不滥赔,把每一笔主要来源于财政补贴的赔款资金用到刀刃上,以最快的速度赔付到受灾农户手中。严格履行保险赔付责任,不以任何理由和形式拖欠赔款,赢得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户的广泛认可,荣获2023年度云南省“金融业助力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人保财险还按照“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商业模式,加大科技赋能和防灾减损投入,依托总、省两级强大的“天、空、地”一体化信息平台和大数据系统,广泛运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电子耳标、牛脸识别、电子围栏、AI点数、一拍知长、一拍知重、手机“耘智保”远程视频查勘、气象预警、气候干预等新技术,不断提高精准承保、精准理赔、防灾减损的自动化、智能化、线上化水平,充分发挥保险的损失补偿、风险减量和灾后重建功能。

  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切实优化农业保险产品供给,加快推进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完全收入和成本保险、地方特色农险、高标准农田等保险产品发展,加强对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全过程风险保障,构建更加全面的“三农”保障体系,持续推动农业保险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加快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保险力量。

  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 麻文东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