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财经 > 金融资讯

敷尔佳IPO: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 .专利技术弱于同行

发布时间:2022-09-07

  敷尔佳主要从事专业皮肤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售产品覆盖医疗器械类敷料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主打敷料和贴、膜类产品,并推出了水、精华及乳液、喷雾、冻干粉等其他形态产品。

  本次IPO,敷尔佳拟募资约18.96亿元,其中6.54亿元用于“生产基地建设项目”、8.85亿元用于“品牌营销推广项目”、5691万元用于“研发及质量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以及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2021年,敷尔佳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3亿元、13.42亿元、15.85亿元、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6.61亿元、6.48亿元、8.06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9亿元、2.03亿元、4.77亿元、7.74亿元。

  2018年-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0.78万元、60.39万元、147.97万元、524.29 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8%、0.04%、0.09%、0.32%。研发费用虽然逐期增长,但占比仍然极低。

  同期,同行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3.8%、3.71%、3.94%、4.87%,公司在研发投入与同行业的差距较大。其中,与敷尔佳产品高度相似的创尔生物,其近年来的研发费用率大幅增加,接近百分之十的水平。

  报告期内,敷尔佳销售费用分别为1.15亿元、2.65亿元和2.64亿元,销售费用率分别为8.60%、16.75%及16.01%,销售费用金额增长较快。敷尔佳表示,由于目前公司仍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市场推广投入持续增加,尤其是广告宣传推广费用投入增长较快,未来公司销售费用可能持续增长。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员工441人,其中研发人员6人,占员工总数 1.36%。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仅有两名研发人员。虽然研发人员只有6人,公司却设有研发中心,分为医疗器械研发、化妆品研发、保健食品/食品研发及项目管理等,还拥有独立的研发器材、实验场所。此外,本次IPO的募投项目中,仅有5691万元用于“研发及质量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占比约3%。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目前敷尔佳及子公司共持有商标14个,发明专利2个。与同业公司相比,创尔生物拥有商标70个,发明专利37个,发明授权专利2个,作品著作权21个,资质证书18个。巨子生物拥有商标160个,发明专利30个,发明授权专利2个,作品著作权1个,资质证书4个。

  2021年11月,敷尔佳全资子公司北星药业又因“敷尔佳水杨酸果酸焕肤面膜”产品侵犯专利权被博任达生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5】起诉,主张北星药业停止制造、许诺销售及销售涉案产品,赔偿经济损失 100 万元、为制止侵权行为支出20 万元以及承担该案诉讼费用。

  随着国家药监局对“医美面膜”加强审核,很多之前主打“械字号面膜”的企业也在这轮大测中被淘汰。如此前以“冷敷贴”成名的敷尔佳,面对的市场环境将更为恶劣。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