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发布:上市银行市场估值处于较低水平

发布时间:2023-10-18

10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作在“2023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暨银行业公司治理四季讲堂第三讲”活动上发布了《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

该《报告》就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上市银行估值体系等市场热点话题进行了研究。《报告》指出,上市银行市场估值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市值管理能力较强、业绩增长较优的银行市值表现相对突出。

市场估值处于较低水平

从市净率的角度来看,2022年,58家上市银行的市净率(PB)平均从上年的0.66倍下降至0.57倍。其中,大型银行的平均市净率从上年的0.55倍下降至0.49倍;上市股份行的平均市净率从上年的0.65倍下降至0.50倍;上市城商行的平均市净率从上年的0.68倍下降至0.59倍;上市农商行的平均市净率从上年的0.98倍下降至0.62倍。

具体来看,宁波银行的是市净率为1.4倍,位居行业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招商银行,市净率为1.14倍;成都银行则为1.03倍,位居行业第三;还有杭州银行、常熟银行、泸州银行等市净率较高。

从市盈率(PE)上看,2022年,上市银行平均市盈率从10.02倍降至6.63倍。其中,大型银行平均市盈率从4.68倍降至4.25倍;上市股份行平均市盈率从5.63倍降至4.52倍;上市城商行平均市盈率从12.74倍降至8.12倍;上市农商行平均市盈率从10.26倍降至6.05倍。

具体来看,盛京银行的市盈率最高,为48.43倍;甘肃银行的市盈率为23.53倍,位居行业第二;九江银行、兰州银行等股的市盈率也超过10倍。

数据来源:各上市银行年报,《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

显而易见,目前银行市盈率和市净率普遍较低,这可能意味着投资者对银行股票的估值相对较低,可以被视为投资机会。

银行估值较低的核心原因主要在于,一是银行业作为顺周期行业,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大,目前宏观形势不确定性较大,影响银行估值。二是息差收窄加上非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对银行盈利能力形成挑战,市场尚处于观望态度。

市值变动呈现分化

该《报告》还显示,2022年全年上市银行的整体市值变动分化较大。截至2022年末,58家上市银行总市值为9.14万亿元,同比减少6.6%。

其中,大型银行总市值为5.21万亿元,同比减少1.5%;上市股份行总市值为2.47万亿元,同比减少15.73%;上市城商行总市值为1.18万亿元,同比减少5.56%;上市农商行总市值为2775.10亿元,同比减少11.7%。

具体来看,中原银行、成都银行、苏州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市值同比增长超过20%以上;甘肃银行、渤海银行、瑞丰银行、哈尔滨银行、江西银行市值同比减少超过30%以上。

此外,部分业绩较优、市值管理较强的银行市值管理排名超过其资产规模排名。如,招商银行市值9476.39亿元,超过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市值3654.19亿元,超过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市值2142.87亿元,超过浦发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沪农商行市值567.09亿元,超过徽商银行、中原银行。

数据来源:各上市银行年报,《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3》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