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股票 > 股市聚焦

诺德基金用大白话唠指数投资,“指”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3-09-06

在日常投资的时候,指数是我们常听到的一个词语,比如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等等。那么,这个指数到底是什么意思?它们是怎么演变而来的?又有哪些作用呢?今天,就让诺德基金小编来为大伙一一做解答。

一个小案例,读懂什么是指数

股市中的指数,主要是用来反映股票市场总体价格水平变动的相对数。因为上市的股票数量、种类多较,不便于计算,所以一般会通过分门别类的方式,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样本股票,获得他们的发行股数、价格等信息,并采取算术平均或者加权平均等特定方法来进行计算,从而进行指数的编制。

股市中的指数有很多种类,根据不同的选股规则、加权方式和计算方法,可以反映股票市场中不同细分板块、行业、风格、主题或策略的表现。

假设,我们有一个大型的商场,里面有很多不同类型和规模的商店,每个商店都卖一种或多种商品,如纺织服装鞋帽、电子通信、玩具、家电、化妆品等等。一般而言,商品价格是会根据实际成交情况而变动的。那如果我们想了解整个商场的整体销售情况,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不一定有精力做到每天都去了解所有商品的价格、销量。所以,我们就可以通过设定一系列的规则,比如商店面积有多少平以上,商品总价值要多少以上等等,然后按照规则选取一部分作为样本,并用这部分样本的总销售额编制一个销售指数,从而反映其价格变化。

总销售额=Σ(商品价格×商品销量)。

我们选取一个基日的总销售额作为基准,比如1月15日,总销售额是100万元,对应销售指数1000点。

报告期销售指数=(报告期总销售额/基期总销售额)×基期指数。

比如2月15日,总销售额是150万元,那么新的销售指数为:(150万元/100万元)*1000=1500点。

通过这样计算就可以获得每日的销售指数,来反映商场的销售变化和走势。

对应到股市中,总销售额对应的即是成分股的总市值。

报告期指数=(报告期成份股的总市值/基期总市值)×基期指数,其中,总市值= Σ(股价×发行股数)。

指数的“前世今生”

通过上文诺德基金小编的初步介绍,伙伴们应该明白了什么是指数。其实,它并不是实际的价格,而是为了方便对比设定的一个数字。

下面,诺德基金小编再来和大伙聊聊股票指数的发展历史。

作为世界上的第一条股票指数,同时也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股票指数:道琼斯指数,在1884年由道琼斯公司的创始人查尔斯·亨利·道开始编制,最初的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是根据11种具有代表性的铁路公司的股票,采用算术平均法进行计算编制而成。目前,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共分四组:工业股价平均指数、运输业股价平均指数、公用事业股价平均指数和道琼斯股价综合平均指数。在四种道琼斯股价指数中,以道琼斯工业股价平均指数最为著名。

中国市场的第一条指数则是静安指数,由静安证券业务部1989年编制发布。1991年7月15日起,上证指数正式发布并取代了静安指数。上证综合指数的样本空间由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红筹企业发行的存托凭证组成。ST、*ST 证券除外。

除此之外,还有被伙伴们熟知的指数提供商: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等。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是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截至2023年6月,中证指数公司管理指数逾6000条,指数体系覆盖以沪深港市场为核心的全球16个主要国家和地区。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1000等著名指数均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公司服务深交所核心战略,负责深圳证券市场上市公司信息公告发布、指数编制及运维推广等业务,“国证”系列指数就是由该公司推出。

恒生指数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恒生银行全资附属机构,所编算的指数涵盖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市场。恒生指数公司负责编算及管理恒生指数系列,1969年推出被视为香港股票市场指标的恒生指数。

指数成分股可不是“铁饭碗”

要注意的是,指数发布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其会根据成分股的变化进行剔除或者纳入。

还是拿之前商场的例子来说,比如我们规定,过去30天日均销售额一万以上的店铺才会纳入样本。

但一家做服装店的,因为品牌衰落,销售额越来越少,过去30天的日均销售额从1万元下降到只有5000元,那我们就要把它剔除。而有家卖化妆品的商店,因为品牌出了爆款,过去30天的日均销售额从5000元跃升到15000元,那我们就会把它纳入进来。

通过这一次调整,我们将销售指数中基本面变差的商店,替换成了基本面向好的商店。

对于指数的调整也是有类似的情况,通常会把近期基本面变差、市值过小或者成交不活跃的成分股剔除,换成更好的成分股。

比如上证指数,样本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会从被实施风险警示措施次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起将其从指数样本中剔除。

比如深证成指,每半年调整一次,会剔除半年成交额排名后10%的股票等。

总体来说,指数虽然反映的是样本股的平均价格,但如何选取样本股,定期优化,对指数的表现也是非常重要的。通常,不同的方向和编制规则,也会让指数的走势出现较大的差异。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