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红楼梦的人生哲学

发布时间:2023-05-27
经典作品《红楼梦》被国内外很多相关学者所研究,甚至有庞大的红学研究团体,但古典文学越来越被社会所淹没,大家不能去感知中华文化,让人倍感可惜。蒋勋,台湾的美学大师,不仅是画家,还是诗人、作家,他对文学、艺术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很深的功底,其作品《蒋勋细说红楼梦》可以说是一本传承之作,他讲的红楼,亦师亦友,更接近于我们所能理解的思想,对于没有很深的文学素养和积淀的人来说,也不会有多吃力,他的解读既有美感,又很有洞察力。书里的很多内容都需要我去追根溯源。
这一套书总共是8本,讲述的是曹雪芹所著的前80回,从青少年的角度去挖掘人生。一直以来《红楼梦》都被认为是暴雨和黛玉的爱情故事,其实这是一个家族的兴衰史,更是一种社会现象。300多个人物,不同的人物性格,每个人的智慧,每个人的委屈,凤姐的左右逢源后不过是一席枯草的结局;秦可卿的柔情似水最后不过是怏怏而死;赵姨娘仿佛是个嘴巴狠毒、小心眼儿的小市民,办了一丁点的小事都要搞得满城风雨,最后还是自己吃亏;薛宝钗,一个大家都不是很喜欢的角色,但看到他从自家拿来人参给黛玉配药又觉得心生敬佩……
《红楼梦》让我体会到人生百味,有上百种不同的人生,我们不可能都体验一遍,但读书是最好体验其他生活的方法;又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能从三百多个人物中找到自己,从中反思自己。这就是好书。
 
来源:
作者: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