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南门里支行扎实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9

  近年来,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进行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猖獗,手段不断更新,防范难度不断加大,严重危害到客户财产安全。为提高社会公众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识别能力,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工行沧州南门里支行通过宣传教育、细化流程等方法,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短信诈骗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知识培训。南门里支行成立了以分管行长任组长、各网点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要求,着力加强网点员工外部欺诈信息系统的应用和培训,做好“新业务、新情况、新流程”的解读,按照操作流程做好风险事件的报送和处置工作。

  二是加强客户防范意识教育,做好阵地宣传。支行各网点通过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折页,加大对到店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的宣传力度,全方位解读电信诈骗骗术,宣传防电信诈骗常识。

  三是加大自助服务区的巡堵力度。目前,利用智能机具转账已成为犯罪分子进行诈骗的重要途径。为了提高对自助服务区电信诈骗案件的堵截力度,该行要求各网点形成由网点负责人、大堂客服人员、执勤保安为成员的电信诈骗巡堵小组,严格做到“一问二看三提醒”,尤其是客户办理大额汇款业务,必须指引客户认真阅读《防范电信诈骗告知书》,并通过让其签字确认的方式再次提示防范电信诈骗风险,全力防范自助机具转账类的电信诈骗案件。一问就是问清楚客户操作智能设备办理什么业务;二看就是看客户神态是否合乎常理,肯是否边接电话边操作或边翻看手机信息边操作等;三提醒就是提醒客户小心上当受骗,提醒客户与家人或熟人核实相应汇款内容,提醒确认属实后方可汇款。

  四是利用外拓营销,积极开展重点人群防范意识宣传教育。南门里支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组织优秀党员、青年员工利用节假日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推介适合客户的存贷款产品和电子银行产品的同时,聚焦老年、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宣讲电信诈骗的常见套路和防范要点,帮助客户积极体验、正确使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指导下载和使用反诈APP,推荐体验工行融安e信、工银智能卫士等反欺诈产品和服务,提高青年客户的防范电信诈骗能力,切实保障老年客户群体的财产安全。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