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铁东支行多措并举强化反洗钱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9

  随着社会的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银行业面对的市场环境复杂多变,违法犯罪分子的洗钱作案手段也层出不穷。金融系统是洗钱活动的易发、高危领域,银行作为洗钱交易发生的重要场所,反洗钱风险防控尤为重要。一旦反洗钱内控案防制度失效,极易成为滋生洗钱犯罪的温床。工行沧州铁东支行秉持“风险为本”理念,践行“以人为本”,积极落实银行从业者在反洗钱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反洗钱相关制度,从预防、发现、报告、遏制入手,全面加强反洗钱风险把控。

  一是认真开展反洗钱排查,做好防范洗钱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沧州铁东支行落实客户身份识别工作,加强异常交易分析。对在反洗钱系统中出现的异常信息,逐一进行排除,认真分析异常点存在的原因,对是否可疑及时做出判断并落实后续处理措施。认真履行反洗钱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尤其是银行网点作为面对客户的第一线,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精细研判、精准识别,提升反洗钱报告质量,对确定的洗钱可疑行为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

  二是全面加强反洗钱相关业务培训。有针对性的分层级开展反洗钱培训工作,构建完整有效的培训机制,加强各层级管理者和网点负责人反洗钱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警惕性,加大一线员工的反洗钱业务能力,全面提高全行网点员工履行反洗钱义务的能力和水平,保障反洗钱工作的高效性,加强反洗钱专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的反洗钱意识和能力,让员工充分意识到反洗钱工作重要性,对类似反洗钱案件有着敏锐嗅觉,为反洗钱工作构筑好第一道防线。

  三是强化反洗钱工作宣传力度。沧州铁东支行将反洗钱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利用好网点扎根基层的天然便利条件,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原则,营销小分队在外拓展业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通过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犯罪等内容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的反洗钱意识,为加强反洗钱工作的深度开展营造良好的群众环境。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