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农发行樟树市支行积极探索盘活存量国有资产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23

  通过盘活存量国有资产稳住经济大盘。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该意见指出通过有效盘活基础设施等领域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激活存量国有资产产生经济效益的能力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进而为振兴国民经济、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持。

  聚焦重点资源领域的国有资产,充分挖掘潜在经济效益。目前重点探索“以购置资产为载体,收费权转移为核心,挖掘项目本身现金流为主线”的模式,把盘活国有资产的载体聚焦于水、电、气、山林、水域、水库、灌溉系统、水运码头、收费公路、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生产经营性现金流公共服务设施领域;国有的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停车场交通设施、仓储物流基础设施等项目资产;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通过改造、扩建、开发而大幅提高项目收益或综合性收益。具体为整合现有生产性资源和资产,引入市场化资本对其进行改建和升级,通过相关方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按零值转移,让投资建设方获取收费权,保证第一还款来源。

  深化政、银、企合作,优化国有资产服务民生。目前在环保治污、燃气、新能源发电等民生领域存在大量民营企业占据区域主导地位,在解决了有无问题的同时,服务价格较高一直困扰着居民。这类民生民生领域,可由政府和投融资企业出资,购买其股份和生产经营设备,将其转化为国有控股资本,为居民提供优质廉价的民生服务。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樟树市支行
作者:彭瑞文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