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工行沧州分行多举措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9-08-16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金融稳定、事关实现稳健发展。工商银行沧州分行坚持“扫黑案防为先”,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富有成效地在全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增强扫黑履职,严密监督防线。为强化对涉黑涉恶行为的监督,该行从监督履职入手:一是完善专管员的履职考核,加强对涉黑涉恶监督履职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印发《扫黑除恶工作要点》、《案防综合考评办法》等指导性、规章性文件,引导和督促各支行、机关各部门和内控专管员、合规经理、内控人员分工协作合力做好条块扫黑除恶各项工作。三是加强专业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职责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专业推进,明确具体工作联系人。
    紧盯重点领域,化解重点风险。该行一是纵深开展“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治理工作,组织制订《“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持续治理方案》,对“十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开展自查、“上查下”重点抽查、整改、问责。二是部署“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三是开展高管履职责任审计,依据《高级管理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对高管任职期内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审查和评价,查处“保护伞”。
    加强信贷监管,构筑绿色金融。该行在营销客户尤其是大中型客户严格按相关准入规定要求执行,在建立信贷关系后,对客户按尽职调查求,加强贷款资料的真实性审查,认真开展走访、调查,将信贷资金是否流入“高利放贷”、“套路贷”等涉黑涉恶非法资金运用作为贷后检查的重点内容,定期对信贷资金投向进行监测,对资金异动情况进行监测,严防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骗取大量贷款资金用于高利放贷,牟取巨额非法利益,发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
加强宣传教育,人人知晓防范。该行一是集中宣传。开展银行保险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发送公益短信等。二是通报案例教育。各专业针对当前银行业案防形势、编制专业典型案例下发支行学习警示。三是刑法条款教育。征订《刑法》(读本)、人手一册,颁发全员通读。四是组织全员开展扫黑除恶知识竞答,开展“以案说纪 以案说规”和“学制度、守规矩、保底线”主题教育,强化思想根基。
 
 
 
来源:工行沧州分行
作者:工行沧州分行
理财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