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基层农行做好“三线一网格”管理工作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8-05-31

                 2018初,总行版“三线一网“上线以来,基层广大干部员工能够引起重视,认真履职,在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基础上,不断探索这一管理模式方式方法载体创新,营造了合规经营的氛,掀起了全员“比学赶超”的热潮,实现了案防与业务经营融合发展局面但也存在对这一管理理念深层认识高度不够、系统履职不规范、主动性不强、缺乏总体思考和安排等不容忽视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提高,笔者在此谈几点粗浅建议:

、提高思想认识,积极认真履职针对网格管理推广应用中存在诸多问题,其根源主要是思想认识问题,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上不去,再好制度方案都难以落实,难取得实效。因此,必须解决这一“肠梗阻”问题。通过干部带头,党员引领,各种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大家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金融控制系统性风险要求上来,统一到总行周幕冰董事长讲话精神和要求上来。全行上下形成思想上认同、行动上积极跟进的良好局面

   二、细化目标措施,抓长效提升把“三线一网格”纳入全行综合绩效考核。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原则,对基础、提升年、巩固年三年规划确定的战略举措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分布实施。 按照季度、半年度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工作举措。当前,党建线主要是围绕“学懂、弄通、真做”要求,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主题活动;纪检线主要是落实好总省行政治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以及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运营线主要是进步优化柜面劳动组合,做好旺季柜面服务工作,做好柜员价值回归创造力提升工作;抓好岁末年初关键时点,通过谈心谈话、家访等形式,掌握员工最新思想行为动态,如实做好线上下线索收集和情况反映

三、注重“自选动作”,抓创新提升 一是文化领航。及时收集整理党建、纪检、运营、员工行为管理方面的最新文件办法,系统内外好的经验与做法,让员“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充分发挥行史陈列馆、党建基地、活动室、文化墙宣传教育功能,增强员工“文化自信”。依托网站信息、简报等传统宣传手段,发挥美篇、微信等新媒体宣传优势,编发“三线一网格”工作知识贴、经验贴、提示贴。设计制作电脑屏保和桌牌,时刻提示员工合规意识,大力营造合规文化氛围。二是标杆引领。一方面,大力弘扬先进个人典型的正能量,依托“好人榜”等载体,大力选树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典型引路,掀起全面“争先创优”热潮。另一方面,加快优秀模式的批量推广,分类选树“党建工作、廉政建设、运营管理、网格管理”的标杆网点,系统总结归纳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以召开现场会、交流座谈会等形式,以点到线、由线及面,推全行“三线一网格”工作跨上新台阶。三是活动带领。围绕“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发展献计策、我为企业文化代言’,等主题,开展青年论坛、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员工结合自身岗位自发主动地进行触及心灵的思考,在思考中增强对“三线一网格”管理模式内涵、要义以及核心的理解与认同。

四、强化知行合一,抓融合提升 一方面思想上相融合 要进一步优化网点的“墙”文化,把党建墙、廉政文化墙,与网点荣誉墙、员工成长墙、业务学习墙等有机结合起来,把“墙”打造为团队风貌展现的平台、员工学习交流的平台、经营业绩公布的平台,传递正能量同时,也传递着责任与担当,助推团队精气神和拼搏劲的提振、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增强。另一方面行动上相融合。大力弘扬“红色精神”,在员工中组成“党员先锋队”和“员工标兵队”,开展业务营销PK竞赛,既鼓励党员立足自身岗位,对市场、客户、业务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又最大限度激发员工斗志,主动挖掘自我潜能,为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切实让每个党组织“活”起来、每个党员“动”起来、每个员工“干”起来,不断增强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五、严抓严管严考核,抓质量提升。 一是严抓日常。把党委专题研究“线一网格”工作固化为“常态”,做到逢会必讲、逢会必学。把“三线一网格”作为党委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到联系点开展调研的督查内容之一,推进工作,剖析问题,共同研究下阶段努力措施。机关部室做好“双位评价”网点做好“双线监测”,将线一网格”列入晨夕会内容,固化为常态,同业务经营管理同部署同推进。二是严格督办。采取月监测、季通报方式,查看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各责任主体履职情况,对落后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三是严肃考核。按照上级行“ 线一网格”工作考核办法精神要求,定期开展综合考核评价,并做好考核结果的各方运用,与单位集体以及领导个人的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切实挂起钩来。

 

来源:
作者:程正义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