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搜索:
首页 > 银行 > 银行服务

无愧“王牌”——建设银行唐山分行金融市场业务实现系统、同业双领跑

发布时间:2018-01-27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建设银行唐山分行集中资源,比拼服务,勇抢市场,进一步扩大了金融市场业务的领先优势,真正将其从“拳头”产品成功打造成了“王牌”产品。全行共办理黄金租借8亿元、黄金掉期7.4亿元、黄金积存3082公斤、利率互换1.5亿美元,实现中收7484万元,均居全省建行系统首位。特别是中收,同业占比高达57.22%,远远将当地金融机构甩在身后。

高位谋划 打造精英团队

金融市场业务的特点是“高经济增加值、低资本占用、风险相对可控”,尤其是在当前利率市场化快速推进、金融深化不断加剧的大背景下,金融市场越来越成为银行突破传统业务瓶颈、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内容。为此,该行党委高屋建瓴,立足长远,将金融市场业务作为推动全行转型的“排头兵”,选拔精兵强将强力推进。在分行本部,安排2名专业素养高、经验丰富、善于创新的产品经理,既当“指挥官”,又是“特种兵”,指导全辖业务开展,同时带头营销;在28家综合型支行,选拔56名精英客户经理组成基层营销团队,作为“主力部队”在全辖攻城略地;在全辖通过严格的业务考试和跟岗培训,建立了68人组成的国际化人才库,作为“预备役部队”随时待命。一支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专业队伍整齐集结。精英团队的称号名不虚传,在建总行“3721特别行动”金融市场业务营销活动暨集中培训中,该行营销团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一名队员专业考试成绩在京津冀及珠三角全部42个代表队中名列第一。

以上率下 遍地开花似锦

早在2015年,建设银行唐山分行就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全行办国际业务,全面办国际业务”。但基层普遍觉得这项业务太“高大上”,不会做、不愿做,更不敢做。金融市场业务作为国际业务的两大支柱之一,专业性更强,如何在基层推广普及确实是一个难题。为此,该行在服务指导方面,独辟蹊径,除了常规培训外,积极利用微信这一日常交流手段进行润物细无声式的渗透,从易到难,逐渐打破了金融市场业务的“神秘感”,化解了基层业务营销的畏难情绪。

“说千遍不如做一遍”。为了帮助基层行迈出第一步,他们精心选择业务流程相对简单、广泛适用于所有对公客户的“对公黄金积存”业务作为突破口,向全辖所有营业机构进行推介指导。每天在微信群及时发布贵金属市场走势分析及相关业务提示,针对基层行提出的问题上门解惑、手把手指导,最终推动全辖113个营业机构全部实现了业务突破,是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首家实现辖内营业机构全覆盖的二级分行。

 

突出重点 造就品牌辉煌

为了将金融市场业务真正打造成“王牌”,该行对重点项目和产品实行清单化管理,“一户一策”,不断拓展产品应用市场空间。某矿业集团是该行的存量重点授信客户,过去一直以流动资金贷款的形式从银行取得资金支持。2017年,他们的金融市场团队分析客户时发现,该公司所有的矿山伴生黄金储备达6吨多,通过办理黄金租借并配套黄金远期业务,不仅可以降低客户的融资成本,还能提升银行收益。这一量身定制的服务方案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最终以黄金租借置换存量流贷4亿元,客户节约资金成本30余万元,我行经济增加值提升了1.7倍,实现了银企双赢。

 

来源:唐山建行
作者:黄文敬、马书智
推荐图文